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科技交流

“科技是中塔两国合作的最好桥梁”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8:52作者: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2014年06月28日 13:37

  原标题:“科技是中塔两国合作的最好桥梁”

  “科技是中塔两国合作的最好桥梁”

  ——访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副院长卡罗玛图尔洛·奥利莫夫

  “如果要在中塔两国尤其是中国新疆与塔国之间的合作找到最佳桥梁,毫无疑问是科技。”26日下午,当被问及中塔两国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中以何为突破口时,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副院长卡罗玛图尔洛·奥利莫夫十分肯定地回答。

  卡罗玛图尔洛·奥利莫夫是第三次来到新疆。“2002年我去北京时,曾在乌鲁木齐转机,那是我第一次来新疆。和那时相比,如今的新疆变化太大了。”作为一名科学家,卡罗玛图尔洛·奥利莫夫更深切地明白,科技在支撑新疆快速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三天来,我们走过新疆许多城市,还参观了特变电工、金风科技等大型高科技企业,亲眼看到了这些全球知名的大企业格外重视科技创新,这值得我们学习。”

  “中塔双方有很多相互合作的项目,在塔国北部双方有能源、电力上的合作,还共同修建了铁路和隧道。”卡罗玛图尔洛·奥利莫夫笑着说,“除了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双方已经走上了良性合作轨道,在科技合作上也取得了不少成果。”

  卡罗玛图尔洛·奥利莫夫告诉记者,2011年中塔联合建立的中塔农业科技园已成为塔国现代农业的标杆。2012年初,“棉花现代栽培技术在塔吉克斯坦的试验示范”和“水稻现代栽培技术在塔吉克斯坦的试验示范”两个项目落户园内。在中科院新疆生地所、新疆农科院农业专家的指导下,当地示范田中棉花籽棉亩产量超过300公斤,水稻亩产量达到400公斤,两项产量都打破了当地高产纪录,在农民中引起轰动。“我们还从新疆引进了15个滴灌水稻新品种,目前正在筛选适合塔国栽培的品种。”他说,目前中科院新疆生地所还在塔国大力推广棉花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技术,成效十分明显。双方正在携手针对中塔两国棉花有害生物的发生规律、防治策略差异开展研究,力争建立更完备的棉花有害生物治理体系。

  今年5月,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塔吉克斯坦分中心在塔国建立,这令卡罗玛图尔洛·奥利莫夫十分兴奋。“这意味着我们在气候演变、生态修复与环境治理、现代农业方面有了更大的合作空间。”

  他还向记者阐述了双方科技合作的具体思路,“今后中国新疆和塔国的科技合作,要以共同面临的技术问题为目标,以企业间的务实合作为基础,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通过项目合作开展双边交流,同时加强科技人员间的互访互动。相信我们的合作将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来源:新疆日报 2014年06月28日 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