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科技交流

中俄博览会科技合作大放异彩 成果转化进出两旺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8:52作者:文章来源:黑龙江日报 2014-07-04 10:19:17

  随着哈洽会升级为中俄博览会,我省以对俄高科技合作为重点的国际科技合作亦加快了升级的步伐。国际科技“大腕”云集,中国、俄罗斯及其他独联体国家在高新技术领域的一流技术、一流产品和最新成果荟萃,高水平的技术成果进出两旺,使第五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科技成果展交会(哈科会)创造了新的历史。

  我国对外科技合作成功典范

  6月30日,第五届哈科会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启幕。作为哈科会成长的见证者,国家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欣喜地表示,“黑龙江作为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和对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科技合作的桥头堡,拥有长期稳固的对俄及独联体国家的合作基础和经验及广阔的合作渠道。哈科会作为对俄罗斯及独联体等国家科技合作的重要平台,经过8年的历练,内涵不断丰富,层次不断提升,效果日趋显著,在为我国开展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的同时,成为与会各国友好往来、展示实力、增进互信的有效载体,不仅成为了黑龙江省的一张靓丽名片,而且也成为了我国对外科技合作的成功典范。”

  也正因为此,参加本届哈科会的各国科技界精英人数不断攀升,达到399位,比上届增加了一倍。在哈科会展馆,来自俄罗斯的国际科技信息中心就派出了35人的强大展团,推介其拥有的国际前沿的技术数据库。据该中心总干事科多拉介绍,中心已拥有22个成员国家,可以有针对性地为各国科技企业找寻合作伙伴,提供专利信息、创新服务和政策咨询等。之所以派这么多人参加哈科会,是看好了中俄博览会这一平台在国际上的强大影响力。7月2日,科多拉如愿与哈尔滨市政府签署了科技合作备忘录。

  务实高效促进成果转化

  真心实意、迫切的“牵手”欲望,促进了国际先进的科技成果在我省转化落地。

  6月30日,白俄罗斯国家科委主席舒米林在与黑龙江省科技厅签订科技合作框架协议时表示,“此次白俄罗斯国家科委代表团成员,既是相关领域的专家,又是专业领域的管理者,不仅能说清专业技术,还能对合作内容当场拍板,相信此次务实的访问可以结出丰硕的成果。”

  此言不虚。7月2日,在B厅举办的哈科会签约仪式上,16个签约的重点项目中,白俄罗斯的占了4个,包括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应用物理问题研究所签署的液晶材料制备技术引进协议;哈尔滨润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热量质量交换研究所签署的加工木质板材生态环保新工艺项目协议等。

  节能环保也是我省技术引进的重点。黑龙江省虹利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同俄罗斯科学院乌法微生物研究所签署了治理石油污染土壤的生物制剂——奥尔莲土壤修复剂合作协议。据该公司董事长张滨山介绍,奥尔莲土壤修复剂主要利用经过特别培养的微生物,将有毒污染物转化为无毒污染物。不仅可以治理和修复因石油而污染的土壤,还可以降解和转化土壤中有毒物质,解决石油对环境的污染,对改良土壤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该技术将于2015年实现产业化,届时产值可达1个亿,实现利税3000余万元。

  技术输出桥头堡全面升级

  7月2日,在科技外交官服务龙江座谈会上,中国科技交流中心主任孙洪表示,“我们用发达国家的技术解决我国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的同时,也可以将我国实用的技术推广出去。”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政策研究与驻外指导处处长王凌兴奋地接过话茬,“像我们参观的哈尔滨博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工业机器人、哈尔滨奥瑞德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LED上游材料蓝宝石等低能耗技术,在南非、拉美国家都会非常受欢迎。这些技术输出可以纳入我国‘科技伙伴计划’,如企业有需求,科技外交官非常愿意牵线搭桥,促进黑龙江的技术输出。”

  令人欣喜的是,就在当天,我省已有高新技术迈出了国门。哈尔滨鸿盛房屋节能体系研发中心与俄罗斯安卡利娜有限公司签署的中俄低能耗房屋建造技术及配套产品产业化基地合作协议,就属于技术输出项目。俄罗斯安卡利娜有限公司董事长阿列克说,他来参加哈科会,冲的就是黑龙江的技术。鸿盛房屋节能体系研发中心负责人林国海告诉记者,该项目总投资1亿元,俄方将承担基地建设的全部投资费用,鸿盛则以200余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能耗房屋建造技术、部品生产技术及技术服务打包入股。

  黑龙江被誉为我国对俄科技合作的桥头堡。我国驻俄罗斯使馆科技参赞郑世民表示:“黑龙江的对俄科技合作已经不满足于做成一两个大项目,而是到了全面升级阶段,希望可以搭建起更大、功能更完善的面向全国的对俄科技合作平台。”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14-07-04 10: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