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文化交流

哈萨克斯坦师生期待丝绸之路经济带推动中哈文化交流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8:42作者:赵宇文章来源:国际在线(北京)2014-06-03 09:12:22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赵宇):去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访问期间,提出各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在不久前结束的第四届亚信峰会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成为各国领导人热议的话题。那么,哈萨克斯坦年轻人对古老的丝绸之路有什么样的认识?他们又是如何看待今天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呢?日前,“中国媒体丝路行”采访团走进了哈萨克斯坦国际关系与世界语言大学,与那里的师生进行了交流。

  古老的丝绸之路给哈萨克斯坦留下了很多的历史遗迹和人文景观,当地年轻人大多知道古丝绸之路在哈萨克斯坦历史上的作用。22岁的阿力木江正在哈萨克斯坦国际关系与世界语言大学东方学系学习汉语。他认为,丝绸之路从古至今就是一条合作和发展之路。“丝绸之路,是一条历史文化之路,这条路从古代就对各国的合作产生着影响,至今仍促进着(中亚各国)经济、文化合作的发展。”

  “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被提出后,很多人期待沿线各国能首先加强经济合作项目,拉动地区经济增长,不过,哈萨克斯坦国际关系与世界语言大学东方学系系主任乌日盖诺夫却有更多期待:“丝绸之路经济带,对于现在的哈萨克斯坦来说,也许更多的是一个经济发展规划,而事实上,丝绸之路在古代意义丰富,包含着金融、商务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是经济文化交流的传输通道,是一种包容性发展的哲学思想。如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又为沿线国家的民众开展文化思想交流提供了新的机遇,这是发展我们之间关系的重要基石。因而,我们首先应把今天的丝绸之路看成是一条文化交流的通道,也就是我们应该多了解你们,中国人也该多了解我们,这才是丝路思想的核心。”

  哈萨克斯坦年轻人对了解中国文化的确有很大兴趣,每年都有很多当地学生报考汉语专业,一些人在工作后还要想办法进修汉语。为此,哈萨克斯坦国际关系与世界语言大学专门设立了中哈文化交流中心,与中国驻哈使领馆一起,经常举行推广中国文化的活动。而且,很多年轻人学汉语,并不仅仅是因为好找工作。已经学了四年汉语的阿力木江在回答为什么学汉语的问题时说:“因为中国文化和中文很有趣,几年前,我认识了(几个)中国人,从他们那儿,开始觉得中国文化很有意思。我觉得,他们很热心,很谦虚,有很多事情他们帮助了我。所以我选择学习汉语,这就是我的选择。”

  阿力木江今年9月就要到北京读研究生,继续汉语专业的学习。说到未来的工作打算,他说,现在很多事情还不确定,不过,他喜欢中国,愿意和中国年轻人交朋友。他希望,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像他这样的哈萨克斯坦年轻人能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来源:国际在线(北京)2014-06-03 09: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