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成员国>哈萨克斯坦

丝绸之路经济带将为中哈带来全方位合作机遇 ——访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鲁斯兰·伊齐莫夫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9:30作者: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2014-6-27 3:14:00

  “新疆经济的快速发展,中亚及周边国家有目共睹,新疆力度空前的对外开放势头,也让人充满期待。毫无疑问,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已进入‘新疆时间'!”6月26日,谈及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作用,来自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的中国问题专家鲁斯兰·伊齐莫夫激动地“抛弃”了俄语翻译,直接说起了中文。

  多年来从事中哈关系和中国中亚政策研究的鲁斯兰·伊齐莫夫是继2003年后第二次来新疆。这次他的感受是,“新疆的发展速度令人吃惊!”他告诉记者,出于对中国文化的痴迷,10年前他就在阿拉木图学习汉语。“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出访哈萨克斯坦期间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立刻引起哈国举国热议,甚至引发了连锁反应。”鲁斯兰·伊齐莫夫笑言,“最直接的效果是,在哈国,年轻人学习汉语的热情就像现在的天气。”

  “中国与中亚各国有着多年的交流合作,尤其是在政治、国防、经济等方面更是交流甚密,但中国从未明确提出过针对中亚的外交战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从诞生起就成为中国中亚战略的重头戏,因此我们极其重视。”鲁斯兰·伊齐莫夫表示,虽然目前丝绸之路经济带还处于架构阶段,一些具体的方案与规划有待进一步落实,但可以肯定的是,每个国家都对由此带来的新机遇翘首以待。

  鲁斯兰·伊齐莫夫说,就像本次研讨会上李新、李永全等学者所说,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最大的特点在于开放和包容。其重要内容是各国共同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并利用经济优势创造更有利的周边环境。这个过程将是经济互补、市场共容、赢利共享、共同发展的过程。“以经济合作为出发点,这一点很重要。” 鲁斯兰·伊齐莫夫强调,“这对哈萨克斯坦来说更有吸引力。”

  “丝绸之路经济带将为中哈两国带来全方位的合作机遇”,鲁斯兰·伊齐莫夫兴奋地说:“能源合作是双方合作中最重要的一项,但远不止于此。中国已成为哈萨克斯坦最大贸易伙伴,目前中国有两条铁路分别通过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与哈萨克斯坦相连,如果双方能在铁路建设上更进一步,商贸物流业一定能快速发展。”

  鲁斯兰·伊齐莫夫还透露,目前哈萨克斯坦正筹划在阿斯塔纳建立一所哈--中联合大学,吸引更多两国年轻人,共同学习,并用自身行动加入到促进两国人民民心相通的行列中。

  听说中国提出要把新疆建设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鲁斯兰·伊齐莫夫十分赞赏,“我们期待与中国新疆共建共享由此带来的新机遇,我们对此充满信心!”(李杨)

    来源:新疆日报 2014-6-27 3: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