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经贸合作

丝路经济带总体规划加快推进 油气管道建设或先行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6:05作者:倪铭娅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4年06月26日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获悉,丝绸之路申遗成功后,沿线省份正在加快推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规划的步伐。此前相关部门已就丝绸之路经济带总体建设规划征求相关省份的意见,预计在对意见稿进行修改和完善后,相关部门将很快对总体规划再次征求意见。

  相关人士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除在国家层面出台顶层设计外,相关省份也将制定各自的规划,明确功能定位。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已确定推出“五中心三基地一通道”建设,同时积极推动建立“中国-中亚自由贸易区”。宁夏正争取成为中海自贸区先行区。在以能源合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主轴的背景下,预计油气管道建设将先行。

  新疆建设“五中心三基地一通道”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5月底召开的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以通道建设为依托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加强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现代物流,立足区位优势,建设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新疆自治区商务厅综合处处长黄平晁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疆在丝绸之路建设中的定位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为实现核心区功能,新疆已提出“五中心三基地一通道”建设规划。“五中心”指将新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中心、文化科技中心、医疗服务中心;“三基地”指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和大型风电基地;“一通道”指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最关键的着力点是一个“通”字。新疆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张春林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实质是通道经济带。道路交通的互联互通是首要的。在通道建设上,新疆将进一步完善以中通道为主轴、北通道和南通道为两翼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通过交通大通道和枢纽项目建设,构建联通整个“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铁路、公路、航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国家实施向西开放战略和引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新疆自治区发改委等部门起草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下促进新疆对外开放与经济发展规划”提出,下一阶段重点任务是充分发挥新疆地缘区位优势,加快构建联通内地与中亚、西亚、南亚以及欧洲、非洲的铁路、公路、航空、管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面提升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际大通道和交通枢纽作用。

  陆路跨境油气管道建设路线确定

  业内人士称,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极其丰富的内涵,能源合作成为事实上最为现实和迫切选择。在丝绸之路的西端和北部是世界瞩目的全球油气资源富集区。其中,哈萨克斯坦是全球第11大油气资源国,土库曼斯坦天然气蕴藏量位居全球第四位,里海沿岸的伊朗、阿塞拜疆以及北部的俄罗斯等国均为油气资源大国。

  加快油气管道建设已成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首要任务。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为了提高管道运输在进口油气输送中的比重,陆路跨境油气管道建设路线目前已基本确定。

  业内人士透露,陆路跨境油气管道建设路线包括:建设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D线,建设西气东输三线、四线、五线工程,建成轮南-吐鲁番、伊宁-霍尔果斯等干线及天然气管道。同时,加快建设中哈原油管道二期工程,国内配套建设独山子-乌鲁木齐原油管道;探索建设新疆喀什-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伊朗油气运输通道,适时启动前期工作;启动中俄东线、西线天然气管道建设。

  同时,中国与中亚地区的能源和资源合作的长远规划也基本明晰。

  业内人士表示,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基础上,我国将加快发展对阿富汗的出口贸易,探索与欧美国家及周边国家共同参与阿富汗能矿资源开发,积极研究和推动在阿富汗建材、家电、农业等领域的投资,逐步扩大在阿富汗承包工程业务。同时,扩大对塔吉克斯坦援助规模,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塔吉克斯坦经济开发区建设,加强农业、机械、冶金、采矿、基础设施建设、轻工和食品工业等领域的合作。积极参与吉尔吉斯斯坦矿产资源开发,扩大中吉农业、电力、交通、通讯领域的合作,继续扩大对吉援助规模。推动落实中哈非资源经济领域合作规划,推动发展基础设施、通讯、高科技、加工贸易等。

  加快建立自由贸易区

  黄平晁表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规划意见稿中,新疆已向相关部门提出加快建立“中国-中亚自由贸易区”的意见。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蒋平安代表民革新疆区委会提出,新疆要积极推进“中国-中亚自由贸易区”建设。他表示,新疆要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核心区,在新疆建立“中国-中亚自由贸易区”,发挥前沿、载体、过渡带、桥头堡及重要受益区的作用,吸引外资,增强竞争力,实现新疆的跨越式发展。

  蒋平安建议,中国-中亚自由贸易区可以参照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模式,尽快启动建立中国-中亚自由贸易区的前期工作。以中国-亚欧博览会为平台,以乌鲁木齐市为永久会址,在条件成熟时,推动建立中国-中亚自由贸易区,并逐步扩展到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家。

  此前召开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提出,加快协商和推进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自由贸易区建设。目前宁夏正在争取成为该自贸区的先行区。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表示,宁夏自古就是丝绸之路上的商埠重镇,在与丝路沿线地区的交流合作方面,有区位地缘、能源资源、内陆开放和人文等优势,这些年与阿拉伯国家和世界其他地区国家的交流合作已有很好的基础。宁夏将按照国家战略布局,抓住机遇,发挥优势,把宁夏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上的重要节点。要把宁夏的投资发展环境打造得在西部最优、比东部更优,使宁夏成为投资发展洼地、企业发展福地、干事创业基地。  

  此前,宁夏一直在争取成为中海自贸区的先行区。目前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基金拟在宁夏固原投资建设生态休闲旅游度假项目,新加坡淡马锡、马来西亚清真食品集团、阿联酋主权投资基金拟在宁夏吴忠规划建设清真食品工业园项目,阿布扎比主权投资基金参股宁夏煤制油项目等重点合作项目。宁夏至阿拉伯世界的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正如火如荼,银川机场开放了对阿联酋的第三、四、五航权,同意阿联酋航空公司开通迪拜经停银川至郑州的航线。宁夏将河东机场定位为中国面向阿拉伯国家的门户机场,允许阿拉伯国家在银川机场或综合保税区设立货运枢纽与转运中心。(记者倪铭娅)

  来源:新华网 2014年0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