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科技交流

专家:俄中准备在航天领域发展战略合作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8:53作者:文章来源:俄罗斯驻华大使馆 2014年5月28日

  俄新网报道,俄罗斯齐奥尔科夫斯基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安德烈•约宁向俄新社表示,俄罗斯与中国或在航天领域开启大规模战略合作,因为美国和欧盟在这一领域表现为不可靠、政治化的伙伴。

  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周一表示,俄罗斯或在2020年结束国际空间站任务后参与其他国际载人航天项目。其中6月将与中国就载人航天领域可能开展的新项目进行洽谈。

  约宁认为:“任何大型航天项目都应是国际性的。因为我们看到,我们与中国在各个方向发展关系,航天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方向。在签署30年期的天然气合同后,我们还可能签署同样战略期限的航天条约。与此同时最好邀请所有金砖国家开展合作。”

  他表示,既然太空项目具有长期性,那么合作伙伴的可靠性就在其中发挥主要作用。而可靠性由双方牢靠和战略性质的经济和政治联系决定。

  专家说:“对伙伴的信任是最关键的条件之一。显然我们的西方伙伴并不完全可靠,他们利用我们的合作项目或我们的技术依赖实现事实上的政治目的。美国和欧盟把我们的联合技术项目用作对抗我们高科技产业的工具。”

  他认为,中国可在联合航天项目中发挥所有的工业效能,特别是在微电子领域。

  约宁总结称:“中国的航天计划发展得十分迅猛。他们有发挥效能的工业、庞大的技术资源以及有着成功经验和发展此类计划的政治意志的设计师和工程师团队。这是可靠而正确的合作伙伴,至于我们将在这一合作中扮演何种角色,只能取决于我们自己。”

    来源:俄罗斯驻华大使馆 2014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