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经贸合作

哈尔滨市成为中白经贸合作纽带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6:02作者:文章来源:哈尔滨日报 2013-10-22 10:14:19

  21日,中国-白俄罗斯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第14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作为地方政府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希斌出席本次会议。另悉,宋希斌还在哈尔滨驻京办事处会见了白俄罗斯副总理托吉克。

  抹不去的“哈尔滨情结”

  在中白两国经贸谈判中,哈尔滨被频频提及。白俄罗斯副总理托吉克直接向商务部建议,中方可以由哈尔滨承接此项工作。

  经贸合作委员会会议上,托吉克40多分钟的发言中,提及哈尔滨达近10次。在拜会中,托吉克直言不讳地说,白俄罗斯国土面积20万平方公里,和中国一个省相当,人口900多万,仅相当于中国的一个城市。对于白俄罗斯来说,很难与中国所有省份都建立起经贸伙伴关系,选择一两个省份和城市作为重点才是明智之举。

  地方政府肩负“国家大事”

  中白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已经成立14年,两国经贸交流已从简单的商品及服务贸易开始向各领域合作项目发展,在这个阶段,地方政府和企业跟进必将对深化两国经贸合作产生深远影响。

  对于哈尔滨在两国经贸往来中发挥的作用,主持会议的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给予积极评价。他说,中白地方交往不断加强,中国哈尔滨已与白俄罗斯建立合作会晤机制,中国很多省、市也表达了与白俄罗斯建立合作机制的愿望,这必将极大丰富中白经贸合作的内容。

  一国一城坦诚交流

  合委会会议期间,宋希斌邀请白俄罗斯副总理托吉克到哈尔滨驻京办事处会面,托吉克欣然应允。

  会见中,宋希斌与托吉克就哈尔滨与白俄罗斯产业、经贸等各领域合作中所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坦诚交流。宋希斌希望白俄罗斯为哈投集团增资入股中白工业园区开发公司寻找法律途径,加快园区规划速度,并尽快为中白工业园哈尔滨园区选址,哈尔滨方面将在此基础上加快推进中白工业园哈尔滨园区建设,将之打造成为中白工业园区的示范区。宋希斌还就哈药集团在白俄罗斯建厂,在白俄罗斯注册公司,东金—戈梅利、东金—明斯克农机厂扩大规模、降低成本等问题与托吉克交换意见。

  托吉克表示,与哈尔滨市政府的会谈非常务实,这样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这也是白俄罗斯政府选择与哈尔滨合作的另一个原因。

    来源:哈尔滨日报 2013-10-22 10: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