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观察员国>印度

中国专家不看好印度探测火星:中国领先印度10年?[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6:30作者: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2013-11-05

  “探测器进入火星轨道的难度相当于从东京打高尔夫球,准确地打进位于巴黎的一个球洞。”中国《国际太空》杂志执行主编庞之浩4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印度此次火星探测最难的一点要数进入火星轨道技术,探测器最终进入火星圆形轨道至少需要进行数百次制动飞行,可能需要花费数月时间。而且由于距离太远,所以对火星控制得提前20分钟左右进行,早一点就到不了,晚了又会被毁。

  庞之浩说,印度公布的探测目标比较简单,其他国家的火星探测器都曾搞过,但任务本身对印度来说并不容易。首先是运载火箭方面,这是印度的一个软肋。其次,火星探测对深空探测能力是一个很大考验。火星与地球最近距离约为5500万公里,最远距离则超过4亿公里。印度并不具备这样的深空测控能力。第三是电源系统,因为火星离太阳较远,太阳能电源能否有保障也是问题。庞之浩说,印度在空间探测方面并没有特别领先的技术。

  印度前空间研究组织主席奈尔1日在印度《每日先锋报》上撰文称,印度的太空计划过去30年间取得相当大的进步,但现在远远落后于中国人,“在载人航天上,中国人至少领先印度10年”。 

  “不是因为印度没有想法、没有技术,没有人力,而是因为缺乏能够影响印度太空计划的有远见的领导”。2012年6月,研究核、导弹与太空技术的美国学者米斯特里在日本《外交学者》上撰文说,印度每年在太空方面的投资为15亿美元,远低于俄罗斯、中国、日本和欧洲,印度的发射也比其他国家要少,“纯粹就技术而言,印度赶上中国,可能需要15至20年”。(环球时报驻印度、美国、德国、法国记者 陈晨 萧达 青木 杨明 本报记者 郭孝伟 汪析 柳直)

 

    来源:环球时报 2013-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