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对话伙伴国>斯里兰卡

中斯经贸关系发展的新特点及战略机遇——访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吴江浩

发布时间:2019-04-12 11:43:37作者:杨梅菊 黄海敏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4-07-14

  新华网科伦坡7月14日电(记者黄海敏 杨梅菊)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吴江浩日前在科伦坡就过去一年多来斯里兰卡和中国间经贸合作关系发生的积极变化,以及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推动中斯经贸合作接受了新华网记者专访。

  吴江浩大使说,过去一年多来,中斯经贸合作发生一系列积极变化,总体环境大大改善。主要表现为如下五个方面。

  首先,去年5月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宣布把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从政治上给经贸合作提供了更加稳固的平台,更加坚实的基础。

  二是斯里兰卡的基础设施和商业环境进一步改善,无论是交通条件,电力和水的供应,还是市场发育,斯里兰卡都取得了扎实进展。这为中斯经贸合作提供了更好、更大的发展空间。

  三是中国国内对斯里兰卡的关注度明显提升。以往很多人谈起斯里兰卡往往会问“猛虎”组织怎么样了,但通过去年拉贾帕克萨总统对中国的国事访问,两国高密度的政经交往,中国中央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播放介绍斯里兰卡的节目,斯方在中国主要城市做本国的宣传推介,中国人,特别是中国经济界对斯里兰卡有了新的认识。在我出任驻斯里兰卡大使这两年多时间里,来自中国的经贸代表团越来越多。

  四是中斯自由贸易协定即将谈判签署。自贸协定将促进两国商品交换、进一步带动产业合作。协定签署后,两国经贸往来会更加密切和频繁,双边贸易将迎来新飞跃、新发展。

  第五个更为重要的利好因素是,中国政府提出了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这是一条新时期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的友好之路。中国政府已经派出代表团访问斯里兰卡,重点考察斯里兰卡在新丝绸之路上能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毫无疑问,得益于独特的地理位置,斯里兰卡是这条路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中继点,能够承接东南亚,辐射南亚,联系中东和非洲。可以说,在新丝绸之路的建设过程中,斯里兰卡面临重要机遇,也能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新华网 2014-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