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成员国>中国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全面深入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0:07作者:蒋华栋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2014-07-09

  本报记者 蒋华栋

  近年来,中国与巴基斯坦的经贸合作在深度与广度上不断拓展。在中巴自由贸易协定推动双边贸易深入发展的同时,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也带来了两国在能源、基础设施和交通领域投资合作的快速发展。近日,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经济公使默罕默德·萨利姆就相关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您如何评价中巴经贸合作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萨利姆:当前,中国与巴基斯坦的经贸合作处于快速上升通道。贸易层面,中巴两国之间贸易往来历史悠久。在中巴FTA正式实施后,双边贸易总量快速提升。鉴于巴基斯坦在双边贸易中处于赤字状态,巴政府和企业界正在致力于通过提升对华出口来改善自身贸易平衡。随着巴对华出口规模的增加,双边贸易规模会更为庞大。在投资层面,双边投资虽然是一个新的领域,但也是一个充满活力的领域。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不断推进,双边投资合作领域会进一步扩大。总体而言,双边互惠互利的经贸合作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

  

  记者:巴基斯坦在吸引海外投资者方面有哪些特殊优势?

  萨利姆:第一,巴基斯坦占据着重要的地理位置。中国企业能够通过巴基斯坦非常便利地进入国际市场,巴也能为中国企业提供安全的能源通道。第二,巴基斯坦能为中国企业提供更为平等的优惠政策。巴基斯坦并不针对特定国家制定单独的特惠政策,但所有海外投资者在巴不仅彼此间享受平等的政策优惠,同时与巴国内投资者享受同等的政策待遇。第三,巴基斯坦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潜力。巴基斯坦是全球页岩气储量较大的国家之一,同时有着丰富的太阳能和水力资源;巴基斯坦是世界上较大的产棉国之一,也是小麦、玉米主要出产国。巨大的农业和能源潜力为中巴经济合作提供了基础。第四,也是最为重要的,中巴友谊对于双边经贸合作有着重要而积极的意义。中巴两国不仅在政府高层合作密切,同时巴基斯坦民众对华友好。因此,巴基斯坦能够满足中国投资者在社会、经济各方面的需求。

  记者:如何看待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对于巴基斯坦经济的影响?

  萨利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是两国领导人共同致力于推动的、有利于双边的重大项目。在两国政府的推动下,中巴双边会晤非常频繁,经济走廊建设的节奏非常快,带来的经济活动会越来越多。在中巴经济走廊建成后,不仅两国间的道路联系更为便捷,同时双边在能源、通讯以及企业之间的联系将更为密切。尤其是在能源领域,当前巴基斯坦国内能源短缺问题是制约自身工业发展和解决就业的瓶颈。中国企业的投资和技术能够帮助巴充分发挥在能源领域的潜力,解决巴国内的能源短缺问题。因此,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带动的一系列投资将会给巴国民经济带来巨大变化。

  记者:巴基斯坦政府如何看待中国企业在安全方面的关切?

  萨利姆:历史上看,巴基斯坦曾是一个和平而安宁的国家,也一度是全球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虽然近年来巴境内发生了一些恐怖袭击事件,但是巴政府正在采取切实措施打击恐怖主义,这是巴基斯坦对于全球和平稳定的贡献。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巴基斯坦政府非常清楚即使一个微小的安全事件也能给双边经贸合作带来负面影响。因此,巴政府高度重视保护中国企业在巴境内的利益,向中国在巴人员和企业投入了大量的安保设施。巴基斯坦珍惜与中国的友谊,不允许任何人采取任何方式伤害中国在巴人员。

 

    来源:经济日报 2014-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