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成员国>中国

中国人为斯里兰卡旅游业添砖加瓦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9:57作者:杨梅菊 黄海敏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4-07-14

  新华网科伦坡7月14日电(记者杨梅菊 黄海敏)在位于科伦坡的国家博物馆六号展厅里,树立着一块古旧石碑,碑上文字因年代久远已难以辨认。这是一件并不耀眼的展品,但却常有中国面孔走进端详后惊呼一句:这是郑和碑,原来600多年前郑和到过这里!

  在郑和下西洋漫长的征程中,后人很难记得他到过的每一站。而斯里兰卡作为印度洋上的一个小岛国,更是曾因近三十年的内战而几乎退出国际舞台。今天,当斯里兰卡结束内战开始战后重建,当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斯里兰卡,历史上郑和所走过的海上丝绸之路与今天中国所提倡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才在这一声感叹中不期而遇。

  斯里兰卡投资促进部秘书费尔南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就说,支持和参与中国构建的21世纪海上,必然使斯里兰卡受益。这一点不仅体现在双方如火如荼的经贸往来上,也体现在中国对斯里兰卡旅游业的促进上。

  根据斯里兰卡央行14日发布的最新报告,2014年前5个月斯里兰卡旅游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35.8%,达到9.018亿美元。到斯里兰卡旅游的不断增多,为斯里兰卡旅游业各个层面的发展提供了动力。

  位于印度洋上的斯里兰卡,为幽深湛蓝的海水所环绕,人们常常形容它的外形像一滴泪珠,或者一颗珍珠。

  除了举世闻名的自然及文化遗产外,斯里兰卡这个南北长度只有400公里、东西宽度仅200公里的岛国,拥有高山、峡谷、平原等多种地形地貌。同时,由于位置靠近赤道,充足的阳光与丰沛的降雨保证了植物的繁茂,再加上众多的港湾、沙滩,使得斯里兰卡拥有了自然多样的旅游资源。而随着这个岛国逐渐走出战争阴霾,其丰富的历史遗迹和自然资源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游客。

  一个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中国许多城市的街头,斯里兰卡旅游广告随处可见,而在斯里兰卡的各个景点,中国面孔同样络绎不绝。到目前为止,中国依然是继印度和英国之外赴斯旅游的第三大游客来源国。与去年同期相比,6月赴斯里兰卡的中国游客达到8345人次,比去年同期的3707人次翻了一番还多。因此,中国还是赴斯游客数量增长最快的市场。

  受中国游客数量每年稳步增长推动,2016年斯里兰卡吸引游客数量预计将达到250万人次。斯里兰卡央行分析称,赴斯旅游中国人急遽增多,与这两年斯里兰卡政府联合中国媒体在中国大规模投放广告和进行营销不无关系。

  专家认为,斯里兰卡需要“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也有正在不断壮大的中产阶层,这些对于斯里兰卡来说都具备天然的吸引力。

 

    来源:新华网 2014-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