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观察员国>阿富汗

阿富汗总统:中国一直是阿富汗真挚可靠的朋友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6:12作者:俱孟军 陈杉 赵乙深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4-03-27

  新华网喀布尔3月27日电(记者 俱孟军 陈杉 赵乙深)3月26日,总统卡尔扎伊在首都喀布尔总统府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卡尔扎伊表示,中国一直是阿富汗真挚可靠的朋友,他相信阿富汗的新总统将继续推动阿中关系向更稳固、更紧密的方向发展。以下是访谈全文: 

  记者:阁下,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新华社及新华网的专访。 

  卡尔扎伊:我很高兴见到你们,新华社及新华网在和世界都有影响。

  记者:谢谢总统。大家知道,在您执政期间,中国和阿富汗关系得到良好发展。我们听说,今年5月份您要去中国参加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请问您对此行有何期待?  

  卡尔扎伊:这次会议的名称已经说明,我们(亚洲国家)作为世界的一部分,尤其需要政治互动和合作来实现地区共同利益。因此,在这种本质下,与会各国能通过中国,这样一个对世界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平台,来加紧沟通,是十分有意义且具有价值的。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 

  记者:中国和阿富汗已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请问总统阁下,您对阿中关系如何评价? 

  卡尔扎伊:阿中关系十分重要。我很高兴地看到,在过去12年间,包括我担任总统的10年间,两国关系无论在战略层面,还是在务实合作方面都有长足发展。两国共同利益范畴广泛,且对双方都意义深远。在反恐、维护地区稳定和经济合作等其他很多方面,两国的利益诉求具备双边性和地区性。

  记者:中国领导人去年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 的战略构想,得到了您和贵国政府的大力支持。您认为在这一构想的背景下,阿富汗和中国的合作有何前景? 

  卡尔扎伊:习近平主席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十分重要,具有历史意义,有贴合当下环境和现实地区经济需求。对阿富汗来说尤其如此,因为我们一直希望和中国有更直接的联系。我们两国领土接壤,可以通过陆路和其它交通方式实现道路互通。这是阿富汗一直努力寻求的目标。通过中国的倡议,无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内涵的拓展,或者是古代丝路得以重建和复兴,阿中关系都将得到深化,这对我们意义深远,价值重大。

  记者:我们想问一个世界媒体都非常关注的问题。阿富汗和美国一直在谈论签署《双边安全协议》,您一直坚持到现在都没有签署。近来,有媒体认为,您将在总统任期的最后时刻签署,您对此有何回应? 

  卡尔扎伊:这种观点是不对的,完全不对。如果《双边安全协议》能有益于保障阿富汗和平,保证(各方)进行真正意义上的反恐战争,那么它是有益于阿富汗的。但是如果它无法助力于阿富汗和平,又如果在阿境内的反恐战争模式还是一如当下,看不到结果却一直让无辜民众付出血的代价,那么签署这项协议是无益于阿富汗的。为了阿富汗的和平和地区稳定,我才坚持为签订协议设置前提条件。

  记者:您和美国政府打了十多年交道,期间两国关系也起起伏伏。近来,您也曾多次批评美国政府。回顾整个过程,您如何评价美国在重建中的作用? 

  卡尔扎伊:2008年前后,阿美矛盾就趋于公开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他们进行的所谓反恐战争模式偏离正轨,只局限于阿富汗境内。我认为,美国和它的北约盟友们应该把矛头指向恐怖主义的真正根源,去打击恐怖组织的核心,训练基地以及资金来源。反恐战争不是在阿富汗轰炸村庄,滥杀无辜平民和老幼妇孺,或者逮捕平民。战争不应该在这里。因此,阿美关系的衰退从2007到2008年之间就开始了,直至如今。当然,在众所关注的阿富汗重建领域,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都给予大量支持。对此我们表示感谢,对勤劳且纳税的美国人民表示感谢。因为重建是符合阿富汗人民的利益的。

  记者:现在全世界都在关注阿富汗即将举行的大选。大选会如期举行吗?候选人的情况如何? 

  卡尔扎伊:大选会在4月5日如期举行,距离今天还有10天不到。阿富汗人民会站出来并选举出他们的下一位总统。这对阿富汗是极其有利的。至于诸位总统候选人们,我祝他们好运。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右)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 

  记者:您个人对这次大选有何期待?对未来新当选的总统,有何寄语? 

  卡尔扎伊:我个人的期待是,大选能有一个明确清晰的结果,人民能广泛参与投票。新政府能心系人民,这样才能真正为阿富汗的核心利益服务。至于总统候选人,我的期望与其他阿富汗人一样,正如当下人民所加诸吾身的期望。我们会有一位新总统,希望他能尽心、尽力、尽意地为国家服务。

  记者:总统阁下,如果您在卸任后,写一本关于您总统生涯的回忆录,会打算记录哪些重要内容呢? 

  卡尔扎伊:的确,会有很多可写的东西。如果我写一本回忆录,会有美妙的回忆,快乐的故事和悲伤的往事,也会有一些关于成功和失败的记录。在我自己看来,过去十年里,阿富汗最成功的地方就是,这片土地再次成为所有阿富汗人的家园。阿富汗人的教育环境改善,识字率提升,经济也有所好转,这一切我们都十分感谢各个国家提供的支持。我可以保证一件事,如果我写回忆录,那么会占到其中很大一部分内容。中国是阿富汗真挚可靠的朋友,这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的。

  记者:中国读者很爱看关于总统您的书籍。我们也希望将来能读到更精彩的关于您的回忆录。 

  卡尔扎伊:那太好了!我很荣幸。我真诚地希望能有人写一本这样的书,记录一个真实的阿富汗,和一个真实的,有喜怒哀乐的我。我也很乐意亲自参与编写。

 

    来源:新华网 201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