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观察员国>阿富汗

阿富汗总统:将努力确保在阿中国企业和人员安全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6:14作者:李忠发文章来源:2010年03月24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记者 李忠发)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24日在北京表示,阿富汗政府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赴阿投资,并将尽最大能力确保在阿的中国企业和人员安全。

  卡尔扎伊当天在“中国-阿富汗经贸投资研讨会”上演讲时表示,阿富汗目前确实存在安全问题,但他确信阿富汗政府会克服安全挑战,尽其所能保证所有中国在阿企业和人员的安全。

  卡尔扎伊于23日晚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这是卡尔扎伊自2002年和2006年访华,并于2008年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后第四次访问中国。访华期间,经贸合作是中阿领导人商讨的主要内容之一,双方还将签署若干项经贸合作协议。

  “这是我第四次访问中国,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进一步提升两国的政治和经贸关系。”卡尔扎伊说。

  招商引资是卡尔扎伊此行的一个重要目标。他表示,目前在阿投资的中国企业“表现非常出色”,在阿富汗享有很高的声誉,可谓声名远扬。中国是阿富汗的重要投资方,阿富汗对于众多中国企业来说意味着机遇。

  卡尔扎伊希望阿中双方继续努力,扩大双边贸易规模。同时他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到阿富汗考察,抢得先机,在能源、矿产、铁路交通、房地产等领域进行投资或建设合资企业。

  除安全保障外,卡尔扎伊还承诺将向赴阿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优惠的条件、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制度保障。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董松根表示,目前中阿贸易额不大,仅有2亿多美元,但是两国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尤其随着阿富汗重建工作的深入进行,两国经贸合作大有可为。

  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海舟说,自从2003年开始参与阿富汗重建以来,公司克服安全等方面的诸多困难,坚持完成在阿项目建设,同时不忘履行社会责任,帮助当地政府解决就业和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增进了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中国-阿富汗经贸投资研讨会”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来自中国和阿富汗的40多家企业的70多名代表出席了论坛。卡尔扎伊还就中国企业关注的问题回答了提问。

  2010年03月24日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