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成员国>中国

综述:中国经济崛起促中吉携手共同繁荣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9:56作者:陈瑶 关建武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4-07-07

  新华网比什凯克7月7日电(记者陈瑶 关建武)位于古丝绸之路中段的吉尔吉斯斯坦是中国的近邻。近年来,中吉关系不断加深,中吉经济优势互补,不断助力中吉两国共同繁荣。

  吉尔吉斯斯坦是中国在中亚地区的重要战略伙伴。近年来,随着中国执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睦邻、安邻、富邻”的外交政策,中吉双边政治关系不断提升,促进中吉双边经贸合作内容不断丰富,层次不断提高。

  吉尔吉斯斯坦于1998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其贸易制度高度自由化,关税水平很低。多年来吉尔吉斯斯坦已成为中国商品尤其是生活类消费品输往整个独联体地区的转口贸易中心。据吉方统计,自2008年以来,中国已连续六年位居吉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俄罗斯。

  近年来,在上合组织框架内,中国向吉提供了大量援助、贷款,实施了一大批经济技术合作项目,以交通、电力等“互联互通”领域为主,不仅带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同时促进了吉国民经济发展。

  据吉方统计,2013年中国已成为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大直接外资来源国,吉总理萨特巴尔季耶夫多次表示,中国的投资对吉经济非常重要。

  中国路桥公司利用中方贷款修建的中吉乌公路,帮助吉尔吉斯斯坦充分发挥其位于欧亚大陆腹地的过境运输能力,该公司修建的北-南公路是吉连接南北的重要运输大动脉。中国特变电工公司在吉实施的南部电网改造和达特卡-克明输变电线,帮助吉尔吉斯斯坦建立了独立自主的能源电力供应圈。吉总统阿坦巴耶夫对上述项目都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中方为吉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吉尔吉斯斯坦除拥有丰富的水资源和生物资源外,矿产资源也较为丰富。中国企业在吉的矿业投资为该国提供了先进的采矿技术和大量资金,为吉带来众多就业机会,并促进相关地区经济发展。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投资建设的中吉天然气管道项目目前已开始进入初步设计环节。该项目将成为中国与中亚又一条“能源丝绸之路”。

  中石油中吉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孟繁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该项目的建设和运行是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理念最好的诠释和实践。中吉天然气管道的建成投产,将为吉尔吉斯斯坦带来高额税收,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并培养一批管道建设、运行管理的专业人员。

  吉尔吉斯斯坦各界均表示,愿意与中方加强合作,共同丰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内涵,并相信中吉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将更为开阔。吉尔吉斯斯坦时政专家阿扎玛特说,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吉尔吉斯斯坦的经济发展也将迎来更美好的未来。

 

    来源:新华网 2014-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