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成员国>中国

让中国改革开放成果更多地惠及周边国家——访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吴江浩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9:57作者:郭一娜 黄海敏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3-11-15

  新华网科伦坡11月15日电(记者郭一娜 黄海敏)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吴江浩14日在科伦坡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中国将从拓展双边贸易、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对斯投资等角度全方位协助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发展,为斯里兰卡战后重建和实现国家发展远景规划发挥积极作用,让中国改革开放成果更多地惠及周边国家。

  当天出席了中国工程技术展开幕仪式。他说,近年来,由中国政府提供贷款、中资公司承建的斯里兰卡一系列大型基建项目陆续完工并投入运营,正产生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科伦坡国际机场高速路的建成大大缩短了市区与机场的路程;科伦坡南港集装箱码头正式开港,提高了斯在全球海运业的地位;普特拉姆煤电站项目一期建成投产,缓解了当地供电紧张状况,预计明年上半年二期工程并网发电后将占斯整个供电量的40%。

  中国企业负责建设的多个项目在改善斯里兰卡经济发展环境,增强其发展后劲方面起到了基础性作用,为斯里兰卡实现快速和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吴江浩说,中国企业的这些努力得到了斯里兰卡政府和民众的首肯和欢迎。斯里兰卡政府将中国定位为最重要的发展伙伴,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各方面的合作。

  去年,中斯双边贸易额达32亿美元,预计今年将有所增长。为缓解中方顺差过大问题,斯里兰卡政府去年提出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吴江浩说,目前双方正在进行可行性调研,协定可望尽快签署。

  吴江浩强调,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帮助其他国家发展,让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更多地惠及周边国家。在这方面,中斯合作可以打造成一个典范。今后中国政府将鼓励和支持中资企业拓展对斯合作新渠道,实现合作转型升级,使业务形态从工程承包为主加快向投资转变,让中国企业能真正站稳脚跟,取得可持续的更大发展。

  历史上,斯里兰卡因其优美的自然风光被誉为“印度洋明珠”。当前饱受30年内战蹂躏的斯里兰卡可谓百废待兴,百业待举,战后重建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吴江浩认为,斯里兰卡确实是企业争取商机较为理想的国度,相信经过若干年的发展,斯里兰卡将不仅是自然风光方面的“明珠”,也将成为现代化建设和人文生活领域的“明珠”。

 

    来源:新华网 2013-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