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成员国>中国

黑河市构筑对俄合作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0:02作者:文章来源:黑龙江日报 2013-11-30 14:48:00

  11月14日,记者一行来到位于黑河市爱辉区瑷珲对俄进出口加工基地的黑河市银河保温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它是东北三省规模最大的岩棉制品的生产和加工企业。“玄武岩在100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熔融成液态‘岩浆’,冷却抽丝成棉状纤维,再经压形、固化、切割等工序,最终制成了防火又防水、保温又隔音的岩棉板……”

  在简要介绍了岩棉板生产流程和特点后,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瞄准了俄远东地区新型保温材料的市场空白,抢占“出口抓加工”的先机,投资3000万元引进了年产万吨岩棉板自动生产线,在俄罗斯注册成立了一家名为“桑悟尔”(译音)的国外销售公司,每年企业生产的95%以上的岩棉产品远销俄远东市场,产品供不应求,年销售额可达3000万元,下一步他们打算再引进一套最新的岩棉夹芯彩钢复合生产线。

  近年来,在推进对俄合作转型升级中,黑河市不断优化对俄贸易结构、加快对俄合作项目建设、完善园区平台功能、推进对俄通道转型,积极提高进出口商品的落地加工比重,进而增值的良性势态。黑河北丰远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在俄从事农业种植、农产品加工和边境贸易的企业,并在俄阿州注册成立了金色丰收有限公司。今年,公司决定引进原产俄罗斯的优质大豆,投资6300余万元,在瑷珲对俄进出口加工基地建设年处理大豆2万吨进口优质有机大豆深加工项目,使俄罗斯进口产品通过园区“落地”。

  与此同时,培育出口贸易主营骨干品种,巩固服装、果蔬等大宗品种,扩大汽车、工程机械等高附加值产品比重也逐渐成为黑河对俄合作的新增长点。黑河利源达公司做汽车出口贸易起家,今年公司将自主生产组装的专用车基地安家落户在黑河边境经济合作区的二公河俄电加工区。“我们决定依托黑河口岸优势及企业覆盖俄全境的销售网络体系,建设形成年产1万辆专用汽车和挂车的生产能力,全力打造黑河对俄汽车出口专用车生产、销售、服务和展示平台。”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预计投资2亿元完成年产5000辆专用车项目一期工程,如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税金80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数百个。

  在历经20年的打磨中,黑河市对俄合作的视野不断拓宽,内容不断深化。黑河市扶持有实力的企业带资“走出去”,参与俄资源能源开发和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阿穆尔——黑河油品储运与炼化综合体等项目;完善园区设施,提升承载功能,打造内外互动、辐射双边的综合性产业园区;延伸跨境产业链条,打造“外内外”、“内外内”特色产业链;出台了《黑河中俄边民互市贸易区管理办法》,调整和丰富了互贸区边民携带自用免税进口商品目录,提高了免税标准;开通布市——黑河俄方小汽车进境自驾游,利用俄罗斯原料、工艺,开设俄罗斯面包坊,建设俄罗斯酒吧街,进一步增强吸引力,聚人气、活物流。

  “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牢固树立‘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地’理念,以对俄合作项目为核心,以境内外园区为支撑,充分发挥企业开拓市场的先锋作用,延伸跨境产业链条,打造中俄资源能源合作大通道,加快构建面向俄罗斯远东地区、服务全省全国的中俄合作高地,推动对俄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大规模转型升级。”市长张恩亮如是说。近年来,该市积极挖掘对俄合作潜力,在全国率先引进俄电,建设了二公河、五秀山等俄电加工区,吸引了一大批对俄项目纷纷落地,许多企业由从事对俄贸易发展到对俄实体投资,黑河由对俄口岸通道转型为对俄合作平台。

  自被批准为全国首批沿边开放城市以来,黑河对俄合作的脚步就从未停止。在今年新一轮机遇和挑战面前,黑河畅通对俄开发大通道,打造对俄开放大窗口,构筑对俄合作新高地,再次开启了对俄开发开放战略升级的强大“引擎”。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13-11-30 14:4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