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博览>伊朗

伊朗前议长卡鲁比

发布时间:2019-04-12 11:48:36作者:文章来源:新华网

  霍贾特伊斯兰·迈赫迪·卡鲁比 (Hojatoislam Mahdi Karrubi) 1937年出生于伊朗洛雷斯坦省的一个宗教世家。年轻时深受伊朗已故宗教领袖霍梅尼的影响,18岁时慕名前往当时霍梅尼执教的宗教圣城库姆学习神学,并自称是霍梅尼的忠实信徒。在霍梅尼的影响下,卡鲁比参加了当时霍梅尼领导的反对前国王巴列维的斗争。1979年伊斯兰革命前因从事反对前国王政权活动而多次被捕入狱,并遭流放,革命后任“霍梅尼救助委员会”负责人。伊斯兰革命胜利后,卡鲁比曾任革命委员会成员、住房基金负责人、烈士基金会会长等职。1980年至1993年任“烈士基金会”会长。1985年至1989年任议会副议长。1988年,他创立“德黑兰战斗的宗教人士协会”,并任该组织总书记。1989年至1992年、2000年至2004年两次担任议长。卡鲁比曾作为候选人参加2005年6月举行的第九届伊朗总统选举。

  2002年12月应邀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