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资料

内贾德展开能源之旅 力挺伊印巴天然气管道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3:56作者:周云文章来源:2008年04月29日 东方早报

      4月28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中)抵达巴基斯坦的恰克拉拉空军基地,对巴进行短暂访问。艾哈迈迪-内贾德将会见巴总统穆沙拉夫及巴新政府成员。 新华社/法新

  昨天,正在巴基斯坦进行短暂访问的伊朗总统内贾德在伊斯兰堡与巴总统穆沙拉夫、总理吉拉尼进行会谈。内贾德与巴领导层会谈的中心话题将是造价75亿美元的伊朗-巴基斯坦-印度三国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命运问题。

   希望迅速达成一致

  据巴方官员透露,内贾德在机场受到水电部长阿沙拉夫的迎接,随后与总统穆沙拉夫会面。他还将与新上任的总理吉拉尼会晤。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萨迪格表示,“这(伊-巴-印天然气管道项目)自然会被讨论,但有关技术细节的商讨将单独进行。”    印巴在上周表示,工程最终条款将在数天或数周内达成一致,这包括跨境管道的运输费用。伊朗外交部发言人侯赛尼在内贾德出发前表示,“我们希望,这项工程能迅速达成一致。”

  这一工程被称为“和平与进步的管道”,因为它将给印度和巴基斯坦带来共同利益。启用之初,管道将日均传输6000万立方米天然气,由印巴两国平分。随后,运输量将提至1.5亿立方米。

  去年三方就项目落实问题的谈判因为印巴在对印天然气过境税率问题上的分歧而陷入僵局。上周印巴石油部长恢复就此争议问题的谈判,并且就石油管道协议达成了一致。期间双方还确认准备参与由土库曼斯坦经阿富汗到南亚的天然气管道项目。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穆罕默德·萨迪克曾表示,如果中国能够加入伊-巴-印天然气管道计划,巴基斯坦将持热烈欢迎的态度。美国出于遏制伊朗的考虑强烈反对这条管道,并承诺另外修建一条天然气管道向印度供气。

  能源之旅

  根据访问日程安排,内贾德将在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后飞抵科伦坡。届时将参加伊朗参与建设的100兆瓦水电站奠基仪式,双方还将签署石油加工厂改进协议,用于加工伊朗石油。    

  今天,内贾德将抵达新德里对印度展开访问,会见印度总理辛格和总统帕蒂尔。这将是内贾德2005年8月上台后第一次访问印度。明天他将结束南亚之行返回德黑兰。

  印度方面已经准备好红地毯接待到访的伊朗总统内贾德,希望借机拉近已经疏远的印伊关系。此前华盛顿让印度按照美国的“规定动作”接待内贾德,新德里对此给予猛烈回击。(周云)

  2008年04月29日 07:48:41  来源: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