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资料

观察:内贾德"南亚管道之旅"的背后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3:56作者:孟祥麟文章来源:2008年04月29日 人民网

  4月28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中)抵达巴基斯坦的恰克拉拉空军基地,对巴进行短暂访问。艾哈迈迪-内贾德将会见巴总统穆沙拉夫及巴新政府成员。新华社/法新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是国际社会里的一位风云人物,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牵动着媒体的目光,到沙特阿拉伯的朝觐之旅、到伊拉克的历史性访问、到美国的演讲之旅,每一次都是吸引了国际传媒的热切关注。28日他再次开始了新的外交之旅,他将访问南亚的近邻巴基斯坦、印度和斯里兰卡。此间媒体分析指出,内贾德将同巴基斯坦和印度就IPI(伊朗、巴基斯坦、印度三国英文首字母缩写而成)天然气管道问题进行进一步协商,因此外界将此次出访归为管道之旅不无道理。

  内贾德28日在率领一个高级代表团访问斯里兰卡前,将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作短暂停留。伊朗方面在访问前发布的声明指出,内贾德在几个小时的短暂停留中将与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总理吉拉尼分别举行会谈,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地区和伊斯兰世界问题,伊朗、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三方就建立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合作机制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分析人士指出,内贾德访问巴基斯坦有两个主要目的:一是同巴基斯坦新政府建立联系、巩固关系;二是进一步推动IPI管道计划的进程。

  一向对IPI天然气管道态度积极的巴基斯坦方面对内贾德的到访给予了热情回应。巴外交部发言人萨迪克24日晚在接受伊朗伊斯兰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伊朗在地区变革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内贾德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将对两国各领域合作的进一步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巴基斯坦过去并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伊朗和平利用核能。内贾德将同穆沙拉夫及巴政府官员就两国关系、经济问题特别是两国有关架设天然气管道协议的问题进行磋商。萨迪克强调:目前两国有关架设从伊朗引进天然气管道的协商已经获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巴方希望内贾德的访问能够推动双边协议的最终签署。

  内贾德将在29日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在新德里停留的几个小时中,他将同印度总统帕蒂尔和总理辛格举行会谈。据印度官员透露,双方会谈内容将包括IPI天然气管道问题、落实三年前两国签订的进口液体天然气的条约等问题。由于国际油价上涨等原因,进口液体天然气的条约一直未获执行。

  建设IPI天然气管道的设想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已开始,伊朗、巴基斯坦和印度曾就这一项目进行过多轮谈判,期间由于印巴关系紧张而一度陷入僵局。迫于美国的压力,印度对IPI管道一向不太感冒,虽然一直参与该项目的谈判工作,但是进展十分缓慢。巴基斯坦和伊朗方面日前表示,两国可以缔结双边合作条约开发天然气管道,印度受到了很大刺激,不想让老对手占了便宜,这才顶着美国的压力变得积极起来。两国能源部长25日在伊斯兰堡就IPI进行了新一轮谈判,同意明年就启动这个管道的建设,并且就管道建设公司、运输关税和过境费三个关键性问题达成原则性同意。

  出于对伊朗的敌视,美国一向反对印度和巴基斯坦从伊朗进口天然气,但却支持该地区内的另一条TAPI(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英文首字母缩写而成)管道建设。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度和土库曼斯坦四国已于24日签署了框架协议。根据规划,管道总长1680公里,每天可输气9000万立方米,最终输送能力每天可达3.5亿立方米。根据协议,阿富汗计划购买1400万立方,其余由印度和巴基斯坦平均分配购买。根据四国的协议,这条管线最迟将在2010年动工建设,2015年建成。该管线造价目前预计是76亿美元。

  为了在未来双管气下的南亚大陆上争得主动,伊朗必须加快推进IPI管道的建设进度,内贾德的此次南亚管道之旅重点就是推动IPI的建设。IPI的建设对伊朗有两大好处:一是可以通过管道加强与南亚近邻的地缘战略关系,扩大自身的国际影响并且减轻巨大的制裁压力;二是可以通过能源出口获得大笔资金用于国内建设。(驻巴基斯坦记者 孟祥麟)

  2008年04月29日 16:32:06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