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研究>外交合作

内贾德访问伊拉克的多重内涵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4:44作者:唐志超文章来源:2008年02月19日 人民日报

图为2月11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德黑兰参加纪念伊斯兰革命胜利29周年活动时发表讲话。 新华社记者梁有昶摄

  应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的邀请,伊朗总统内贾德将于3月2日访问伊拉克。消息一经宣布,立即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各国之所以对内贾德的巴格达之行兴趣浓厚,既是因为这是近30年来伊朗总统首访伊拉克,也是出于对当下伊朗、伊拉克与美国三国之间特殊敏感关系的关注。

  历史上,两伊关系复杂而多变。伊拉克是阿拉伯国家,多数居民为伊斯兰教什叶派,但长期以来,占人口少数的逊尼派一直占统治地位;伊朗则以波斯人为主,90%以上居民为什叶派。两伊是近邻,但长期以来,由于在民族、宗教、政治、经济以及边界等方面存在诸多矛盾,关系一直不和,可谓“世仇”。上世纪80年代,两伊间还发生了长达8年的大规模战争,造成数百万人伤亡,彼此怨恨进一步加深。

  进入新世纪以后,两伊关系出现了转机。2003年,美发动伊拉克战争,推翻了萨达姆政权。而后,一大批伊拉克反对派陆续回国参与政权建设,并组建了以什叶派为主的伊拉克新政府。同时,地缘政治格局的改变也促使伊朗加大了对伊拉克的关注力度,双方表示了改变关系现状的要求。两国近年来几经接触与“磨合”,昔日的“世仇”正开始向友邻或盟友转变。

  在这一背景下,此次内贾德决定出访伊拉克就别有意味。对伊朗而言,加深两伊间的合作,构筑全新的两国关系具有重要的政治、经济、安全和战略意义。仅从经济角度看,伊朗与伊拉克的联系已日渐紧密,双边贸易超过20亿美元。伊朗在内贾德出访前已经明确表示,希望此访能进一步深化两国合作,扩大双边贸易,同时开展文化、人员的交流。依据双方的规划,两国的年贸易额10年内将达100亿美元。除了参与伊拉克重建以获得经济利益外,更重要的是,伊朗希望抓住伊拉克剧变这一历史性机遇,对两伊关系进行全面改造,强化什叶派纽带。在化敌为友的同时,伊朗方面要努力实现与伊拉克的“捆绑”,从而改善安全环境,并提高伊朗在中东的地缘政治地位。

  当然,两伊关系的改善还连带着一个重要的“第三者”。在内贾德即将对伊拉克的访问中,美国就是一个抢眼的因素。伊拉克一直是伊朗与美争斗的一枚重要棋子。美国对于内贾德即将出访美军驻扎下的巴格达,抱有矛盾的心态。一方面,美应该是不愿看到两伊关系日趋紧密的,因为伊朗在伊拉克影响的不断扩大将使两伊关系的发展不完全为美所掌控;另一方面,美又希望伊朗在伊拉克安全问题上提供帮助。去年以来,美国、伊朗围绕伊拉克安全问题的三轮对话以及伊朗的合作态度给了美国一线希望,但本应于上周举行的第四轮会谈又被伊朗单方面推迟。在此背景下,如何在与伊朗既合作又斗争的过程中获得利益,对美国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不过,美国目前对内贾德访伊态度谨慎。美称这是两伊间的事,不加干涉,但希望此举能有助于伊拉克安全。而在美国与伊拉克即将就未来关系地位举行谈判以及美不断强化对伊朗遏制之时,内贾德安排访伊却在很大程度上是做给美国看。这样,既能牵制美国和伊拉克的谈判,也能向美国显示伊朗在伊拉克的影响力与特殊作用,为在核问题上与美国继续“斗法”服务。

    (唐志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室主任)

  2008年02月19日 07:19:42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