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中亚:大国的交汇与合作”国际研讨会华东师范大学举行(2012.10.16)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3:52作者:文章来源: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2012.10.16

  2012年10月11日至12日,由国家开发银行—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暨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俄罗斯研究中心与德国艾伯特基金会上海办公室联合主办的“中亚:大国的交汇与合作”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行。外交部欧亚司副司长齐大愚,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主任苏尔坦诺夫、乌兹别克斯坦世界经济和外交大学国际 关系系主任巴哈迪洛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国内政策研究室主任哈吉姆等中亚国家著名学者和来自俄罗斯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院、斯德哥尔摩国际 和平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大学、兰州大学、甘肃省友好联络会、陕西师范大学、新疆大学 中亚研究院等国内外中亚研究知名学者近80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艾伯特基金会上海办公室主任卡特里娜·施莱格、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范军、国际关系与地 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冯绍雷出席会议并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此次国际研讨会在中亚国家独立20周年和中德建交40周年为背景召开,具有深远意义。研讨会以“大国的交汇与合作”为主题,分政治安全、经济合作、 社会等三个讨论专题。与会专家就中亚国家政治安全的历史进程、欧盟中亚战略、美国在中亚战略利益、中欧俄与中亚区域经济合作、中亚国家经济体制改革 的成效、中亚社会与人口、宗教极端主义、中亚国家社会转型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氛围。

  各国专家纷纷指出,中亚各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转型业已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但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中亚地区的战略地位正在下滑,世界主要 大国的中亚政策也处在转变过程中。在中亚国家内部,“三股势力”、毒品走私、国家内部局势不稳等诸多方面也影响着中亚各国的政治经济转型。在这种情况下, 加强上海合作组织、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等区域性国际组织在该地区的影响显得格外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