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经贸合作

中亚能源合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添油加气”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6:06作者:曹槟、李晓玲、郝方甲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4-06-21

  新华网乌鲁木齐6月21日电(记者曹槟、李晓玲、郝方甲)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俄罗斯等国的油气开采和管道输送合作日前紧密,昔日东西方交流的“商贸大动脉”正贯通为亚欧大陆的“能源大动脉”。

  随着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哈原油进口管道、吉木乃口岸液化天然气项目的陆续投产,加上正在建设和规划中的巴基斯坦石油管线、中国-土库曼斯坦原油管线、俄罗斯油气输送及中亚天然气管线四线,新疆成了我国名副其实的资源能源陆路大通道。

  据介绍,中亚天然气管道是我国第一条引进境外天然气资源的跨国能源通道,西起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边境,穿越乌兹别克斯坦中部和哈萨克斯坦南部地区,经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入境,全长1833公里,年设计输气量300亿至400亿立方米,境内与我国西气东输二线管道相连,可保证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数亿人口的生活燃料供应,最远可至香港。随着新管道项目的建设,我国与中亚国家的天然气贸易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中哈原油管道是我国第一条战略级跨国原油进口管道,西起里海的阿特劳,途经阿克纠宾,终点为中哈边界阿拉山口,全长2798公里,于2006年建成投产,总体规划年输油能力2000万吨。这条管道的特殊之处在于除了输送哈萨克斯坦的原油,未来还可接收来自俄罗斯油田的石油和天然气。

  新疆吉木乃广汇液化天然气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首家进口天然气的民营公司,2009年开始对哈萨克斯坦斋桑油气资源进行勘探、开发,产出的天然气通过吉木乃口岸进口。该项目规划天然气年产能5亿立方米,投产后已累计安全过气3亿立方米。

  除了已经投产使用的油气管线,几个正在建设或规划中的项目更是给中亚未来的能源合作提供了巨大空间,其中包括油源为中东和非洲的途经巴基斯坦的管道或铁路石油运输线,延伸至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的原油输送管线,预计经过五到十年的建设,这两条能源动脉可实现有效供油供气。

  新疆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施健在近期召开的全疆管输油气检验监管工作会议上强调,新疆检验检疫局作为进口油气资源的技术把关部门,在现今管输油气进口量大增的形势下,要积极主动寻求新的检验监管模式,更好地便利通关,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14-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