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成员国>吉尔吉斯斯坦

吉尔吉斯斯坦拒绝中国修建铁路 中俄美在中亚加强对抗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2:46作者:俄罗斯之声文章来源:观察者网 2013-12-20 12:00:07

  据俄罗斯之声网站12月19日报道,吉尔吉斯斯坦宣布拒绝中国修建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铁路的计划。

  另据吉尔吉斯斯坦英文媒体《中亚时报》网站同日报道,该国总统阿尔马兹别克•阿坦巴耶夫在近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中吉乌铁路将无法解决我国任何问题。”他提出,更好的方案是一条连接吉尔吉斯斯坦南北两个地区的路线。

  此前,中国提出的方案仅仅经过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地区。

  后苏联空间研究中心主任阿列克谢•弗拉索夫解读了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的声明,称这意味着比什凯克接受了专家们提出的有关铁路对吉尔吉斯斯坦没有好处的论据。

  俄罗斯撇开中国 抛出“俄-哈-吉-塔铁路”方案 

  12月2日-7日,在莫斯科举行“2013交通周”活动期间,俄罗斯与中亚国家交通部门专家共商修建“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铁路”的前景。

  参与讨论的“吉尔吉斯铁路公司”铁路干线设计与建设部主任阿卜德克利莫夫称,目前对“俄-哈-吉-塔铁路”项目的探讨仍处于初级阶段,不过其预可研报告已接近编制完成,其中包含该项目的技术指标、经济效益和市场前景等。待对预可研报告研究之后,俄哈吉塔四国元首将决定该项目未来的命运。

  据悉,“俄-哈-吉-塔铁路”项目是于2013年5月在比什凯克市举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元首峰会上首次提出的。该条铁路若建成,可以进一步连接“土库曼斯坦-伊朗-波斯湾”线路,将极大地提高欧亚大陆上交通运输的潜力。

  中吉乌铁路方案的轨距是1435毫米,与欧盟标准相同,但俄罗斯则是1520毫米。

  俄媒分析:中、俄、美在中亚地区加强对抗 

  俄罗斯之声网站称,该是开诚布公说出想法的时候了,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铁路是北京和塔什干(乌兹别克斯坦首都)最需要的。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9月9日在塔什干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时说,望“早日实现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铁路、公路全线贯通。”

  而在9月11日习近平与吉尔吉斯斯坦总统会面的新闻稿中,双方均未提及“铁路”。阿坦巴耶夫称,吉方支持习近平主席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双方签署的联合宣言没有提及铁路或基础建设领域。

  俄罗斯之声网站称,专家们肯定地说,中吉乌方案不止是不利于吉尔吉斯斯坦。方案会导致非常巨大的花费,甚至凭借中国划拨的某些补充贷款或者执行这一方案的经费都会很难弥补这些花费。反对派称这种拨款行为是犯罪行为,因为中国通过对建设的投资获得了通向吉尔吉斯斯坦白银、铝、铜和煤炭资源的路径。该计划也是对俄罗斯在地区利益的挑战,阿列克谢•弗拉索夫认为。

  他说:“中国铁轨的尺寸和俄罗斯的不同。一些专家将这视为新现象将在该地区得以确定。中国将以此对中亚国家施加经济和金融压力,并有可能,比如,把美国从这里排挤出去,而且不止于此。中国会对俄罗斯的计划,比如独联体一体化方案,制造严峻的问题”。

  此前媒体曾预计,铺设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铁路的协议将在中国主席习近平秋天访问该地区时完成签署。但是这一预料没有发生。谁阻挠了这一方案,比什凯克还是塔什干,当时还不是很明了。但是现在就说北京失败尚为时过早,阿列克谢•弗拉索夫坚信。

  他说:“对于中国来说,这当然是其对中亚政治上的渗透。因此吉尔吉斯斯坦的回绝对于中国人的自尊心来说当然是缩小了阵地。但是中国行动的节奏完全不同于这块阵地上的其他玩家。所以,比如说,现在的失利完全不意味着中国会完全放弃自己在中亚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计划”。

  他猜测,或许,这将是同德黑兰铺设从伊朗到中国铁路的计划,中间会穿越土库曼、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伊朗早些时候不止一次提出了与其地区经济利益相关的各种倡议。任何一个提议,包括因为地缘政治原因,都没有得以完全实施,阿列克谢•弗拉索夫提醒说,但他给出了自己的预测:

  “伊朗同美国的关系正在发生变化。制裁制度有可能被缓解。在这一背景下德黑兰就中亚的经济和金融方面的建议,已经不会遇到来自西方的强烈对抗。所以,或许正是伊朗的方案有可能会在吉尔吉斯斯坦被研究分析,因为它不像中国的方案那样,在经济上有很大冲突”。

  然而伊朗的铁路方案覆盖到了美国打算巩固自己势力的一些国家。美国要从阿富汗撤出,但是却千方百计地首先在军事方面巩固自己在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也就是靠近阿富汗和中国边境地区的实力。

  因此,可以预测,美国将会千方百计地阻碍修建穿越中亚国家的伊朗-中国铁路。这还因为,这条铁路有可能成为德黑兰在霍尔木兹海峡发生某种不可抗力情况下,向中国出口石油的辅助渠道。因此,北京最可能支持伊朗的计划。

  这就会客观地将中亚国家变成美国和中国在该地区加强对抗的阵地。当土库曼、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政治精英们就有关在自己领土上修建铁路做出最终决定时,这有可能成为一个决定性的论据。

  吉尔吉斯斯坦缺少资金 中吉乌铁路拖延10余年
1997年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三方就修建一条联通三国的铁路项目签署了备忘录。一年后吉尔吉斯加入世贸,大量中国廉价商品涌入,加之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横空出世,这条铁路愈发显出现实和必要。

  中吉乌铁路起自南疆铁路的终点喀什站,经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边境的伊尔克什坦吐尔尕特山口,再经吉尔吉斯斯坦的卡拉苏,至乌兹别克斯坦的安集延。铁路全长约504公里,其中中国境内175.9公里,吉尔吉斯斯坦境内278.1公里,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约50公里。

  中吉乌铁路是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修建不仅将改变新疆乃至整个中国西部的交通格局,还将构成第二亚欧大陆桥的南部通道,形成东亚通往中亚、西亚和南欧新的便捷通道。

  乌兹别克斯坦方面对修建这条铁路早已有定夺,但吉尔吉斯斯坦一直受困于资金问题,过去曾倾向于用“资源换项目”的方式解决资金筹措问题,这种模式已应用在中吉乌公路上。

  中吉乌公路东起伊尔克什坦口岸,穿过吉尔吉斯斯坦南部主要城市奥什,最终到达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全长959公里。其中,2011年8月竣工的伊尔克什坦至奥什路段中的约50公里项目采用了“资源换项目”模式。具体的实施方式为: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提供项目融资,吉方提供伊斯坦贝尔德金矿供中方开采。

  但是,“资源换铁路”模式遭到吉尔吉斯斯坦民意反对。2009年,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曾提出,用该国纳雷恩州境内的一系列金矿来换取资金,但2010年吉尔吉斯斯坦发生政变,巴基耶夫被推翻。

  2011年,为应对民意压力,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公开表示,吉将放弃“资源换项目”融资方式。

  2013年1月,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宣布“百天计划”,试图在三个月内解决中吉乌铁路融资问题,但三个月后毫无音讯。

    来源:观察者网 2013-12-20 12: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