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重要言论

李源潮:增强共同体意识 推进全面合作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9:14作者: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4-05-24

  新华网圣彼得堡5月23日电 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23日在第十八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海合作组织-经济和实业协作空间”分论坛上致辞。他说,13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政治上互信互助,安全上唇齿相依,经济上深度交融,文化上相亲相近,上合组织正在逐步形成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携手共进的责任共同体。新形势下,各成员国应增强共同体意识,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推进全面合作,谋求共同发展。

  第一,坚持平等合作。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无论大小都是平等的一员。面向未来,应弘扬“上海精神”,坚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平等相待、互帮互助,巩固和发展团结合作良好局面。

  第二,扩大经济合作。上合组织始终将经济合作视为重要领域。2012年北京峰会制定了中期发展战略规划,扩大经济合作是7个基本行动方向之一。去年习近平主席出席比什凯克峰会时指出,务实合作是上合组织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原动力。目前,各成员国都面临调结构、促增长、保民生的紧迫任务,扩大经济合作是各方的共同愿望。各成员国应传承丝绸之路精神,加快互联互通,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强金融、能源、农业等重点领域合作,实现联动发展、均衡发展、共同发展,造福成员国人民。

  第三,巩固安全合作。安全稳定是开展合作、共同发展的必要前提。目前,“三股势力”、毒品走私、跨国有组织犯罪猖獗,严重威胁本地区安全稳定。各成员国应落实打击“三股势力”上海公约等文件,加强执法合作,加大打击力度,为人民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环境。

  第四,加强战略合作。当今世界正经历快速重大变革,攸关各成员国切身利益。上合组织作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应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战略合作,协调共同立场,发出共同声音,维护共同利益,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中方愿与各方一道,积极参与和推动上合组织全面合作,使各成员国成为和睦相处的好邻居、同舟共济的好朋友、休戚与共的好伙伴。

 

    来源:新华网 2014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