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重要言论

丝路经济带建设要发展经济和保持稳定同时推进——访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主任张新枫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9:15作者:聂云鹏 张崇防 沙达提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4-06-06

  新华网塔什干6月6日电(记者聂云鹏 张崇防 沙达提)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主任张新枫6日在接受“中国媒体丝路行”记者团采访时表示,经济带发展得越快,中亚各国受益越大。上合组织成员国希望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经济不断发展。前提和基础是安全的环境。为了中亚地区的长期稳定和中国西部的安全,需要同时考虑并推进发展经济和保持稳定两方面的关系。

  张新枫表示,自成立之初,上海合作组织就把安全领域的合作作为主要方向,成立十年来,地区反恐怖机构在打击国际和地区“三股势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表示,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既是一个地区组织的常设机构,又是专业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专业机构。十年来,在协调成员国打击“三股势力”、收集信息、加工情报、开展演习、建立完善的法律基础方面不断成立一些新的工作机制。

  谈到阿富汗问题,张新枫表示,今年北约军队撤出阿富汗后,阿富汗安全形势将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此外,阿富汗目前是世界最大的罂粟种植国之一,我们已经注意到,毒品和恐怖主义、“三股势力”有着密切联系,毒资在资助恐怖活动方面的情况很严峻,这构成了阿富汗安全局面更复杂的一面。

  他说,阿富汗是上合组织观察员国,上合组织成员国非常关注阿富汗的安全形势,一方面通过双边工作支持阿富汗面临的安全问题,一方面也积极加强与阿富汗在安全领域的合作。

  他强调说,打击“三股势力”和国际恐怖势力,需要全球合作,需要摒弃双重标准。对于国际恐怖主义,不管其形式和发生地点,都应坚决反对、共同应对,否则地区和国际安全形势将会越来越复杂,最终影响各国的安全和社会发展。

  谈到中国新疆日前发生的暴恐事件,张新枫表示,新疆暴恐事件并不是孤立的,也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它跟国际恐怖主义思潮,尤其是中亚地区的恐怖活动有着密切的联系。上海合作组织反恐怖机构及时发出了声音,并在工作层面积极开展行动,配合中国对恐怖势力的打击。

  谈到当前“三股势力”利用互联网大肆宣传恐怖主义圣战和极端宗教思想的趋势,张新枫表示,这些活动往往是跨国界的,目的是分裂主权国家。打击这些活动仅靠一个国家无法应对。去年晚些时候,上合组织反恐机构成立了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的联合专家处,研究应对利用互联网宣传恐怖主义的现实威胁,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积极推动。他表示相信,通过共同努力,既会对成员国的国家安全发挥作用,也对维护中国新疆地区稳定,打击恐怖活动发挥积极作用。

  “上合组织反恐机构成立十年来,我们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文件,形成若干决议,建立了行动机制。我们在情报信息交流、打击‘三股势力’等方面协调行动,开展反恐演习,进行经验交流和人员培训。针对当前的安全形势,去年我们启动了成员国之间边防部门的合作,加强成员国之间边境管理和执法合作,防止‘三股势力’人员利用固有通道潜入潜出,防止武器弹药、爆炸物品和毒品的走私贩运,这些机制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张新枫说。

 

     来源:新华网 2014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