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经贸合作

新疆撬动亚欧经济支点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6:07作者: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4-06-04

  如果说亚欧大陆是地球宽阔的胸膛,那么,地处大陆中心的新疆则是这个胸膛中跳动的心脏。在亚欧交通地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密集的航空、铁路和公路线以乌鲁木齐为中心,向东和向西两个方向延展开来,就像一对蝴蝶的翅膀—向东连接的是13亿人口的中国中东部地区,向西连接的是同样13亿人口的中亚乃至欧洲。

  在我国中西部崛起、东部沿海转型的大背景下,在中国加快向西开放、积极构建内陆通道的历史时期,这两只硕大的翅膀如果鼓动起来,将对亚欧经济协同发展及地缘政治产生极大影响。

  去年的中国-亚欧博览会上,来自韩国、日本、泰国、哈萨克斯坦及中国等国的电力专家、企业及投资机构代表,共聚乌鲁木齐,目的是探讨打造一个泛亚洲区域的“超级电网”。这一构想似乎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拥有深度的默契。

  眼下,在中南亚地区,连接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四国的“C A SA -1000”项目正进入商业运营阶段。1300公里长的高压输变电线将把吉、塔多余的电能送到巴基斯坦和阿富汗。

  不仅仅是电力,亚欧板块通过新疆这个“必经之路”实现交通运输网络、油气走廊、通信等基础设施联通的巨大“蛋糕”,已经若隐若现。业内人士认为,这一领域可能在未来几十年创造商机,其中涉及采掘、制造、材料、技术创新、标准制定、可再生能源以及配套产业等诸多行业。

  近年来,以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为先导,以境外人民币贷款和直投为尝试,以毗邻中亚的新疆为“支点”,我国与中西亚正探索出一条符合双方实际的金融合作路径。

  2005年底,国开行向中亚派驻第一个工作组,目前已实现中亚五国全覆盖。其中,土库曼斯坦为重要的能源合作国,其余均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开行新疆分行国际合作业务处副处长尹骏说,目前该行在中亚共支持70余个项目,贷款余额近200亿美元,涉及油气、有色金属、航空、电力、农业、中小企业等多个领域。

  承担国家社科西部项目“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及新疆地位和作用研究”的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蒙永胜认为,如今,东部地区面临结构升级压力、已现产业西移态势,海上贸易通道风险日益增大,因而,通过陆路加强与中亚经济联系和多边合作,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确保周边稳定的必然选择,而以新疆为“支点”的金融领域合作将为这一进程提供支撑。

  互联互通是基础和前提,而快速高效、低成本的生产要素流动则是太平洋至波罗的海区域经济带成长的“加速器”。

  业内人士提出,未来5-10年内,新疆将会利用区位、口岸等优势,以现代物流为切口,建立“天地合一”的物流大通道,确立连接东亚、中亚乃至欧洲的现代物流枢纽地位。

  毗邻8国、5600多公里的边境线、32个对外开放口岸—新疆的“先天条件”决定了物流业自起步就具有“国际视角”。截至去年年底,新疆公路总里程达16.6万公里,铁路营业里程4900余公里,拥有民用机场16个、航线141条,油气管道总里程超过1万公里,注册物流企业约6000家,物流业总产值超过260亿元。

 

    来源:新华网 2014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