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重要言论

前副外长:上合组织再临开局之年 峰会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9:18作者:文章来源:2012年06月04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4日电 外交部前副部长、前驻俄大使、上合组织首任秘书长张德广今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时表示,今年是上合组织步入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本次的峰会特别重要,各成员国元首将对构建和谐地区作出承诺。

  

  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6月5日至7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

  张德广称,本次的上合组织峰会特别重要,因为上合组织已经步入了第二个10年,今年是第二个10年的第一年,是开局之年,因此上合组织面临着“今后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合作重点是什么、对于以后10年的发展有何评价、对世界形势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对欧亚地区的形势会产生怎样的影响”等问题。

  张德广认为,这次峰会有构建持久繁荣、和谐地区的宣言。根据10年发展的经验,今后就是要把这个地区建设成为和谐的地区,体现一种宽容、共融的精神,建设一个没有文明冲突的地区,共享和平、共同发展。

  张德广称,此次峰会,各成员国元首要对构建和谐地区作出承诺,同时为了这个目标要制定一个中期发展规划,包括政治、安全、经济、人文。经济方面包括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建设一个西起圣彼得堡东到连云港的大动脉,建设一个公路网络。这个宏大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在中期目标里写得很清楚了。

  张德广还表示,本次峰会在维护地区稳定方面会进一步加强预警机制和应对机制,所谓预警就是要加强经常性地磋商,保持沟通,掌握这个地区的发展,在政治和外交上加强应对措施或能力。今后还会举行各种各样的军事演习,包括反恐军事演习、海上军事演习、空中军事演习等,这都是要进一步增强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行动能力。

 

2012年06月04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