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总理会晤

“上合”协力反恐不手软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5:21作者:钱利华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2013-11-30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二次会议11月28日至29日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李克强总理首次出席上合组织总理会议。这是继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之后召开的又一重要会议,必将为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共同发展发挥推动作用。

  上合组织成立12年来,共同的命运和共同的利益将6个成员国紧密地连在一起。目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复苏疲软乏力。上合组织发展走向处在一个重要的关键时期,成员国希望加强团结协作,谋求共同发展,共同应对各种挑战和困难,走实走稳今后的路。

  经济合作是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的重要内容,目前已取得许多实实在在的成果,惠及15亿民众。人文交流也十分活跃,教育、卫生、青年交流有声有色,人气旺、后劲足,奠定了今后合作的坚实基础。对于一个在特定历史条件下成立的区域组织,能在各领域特别是在安全和经济领域取得如此丰硕成果实属不易。上合组织虽年轻但很老成,步子稳而实。

  成员国对本届总理会议抱有期待。据悉,中方将兼顾各方关切和需求,提出具有指导性、长效性、可操作性的合作倡议。会议还有望签署《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为开辟欧亚运输大通道创造条件。为此,新丝绸之路将会绽放鲜艳的花朵,经精心浇灌培育,在不久的将来就会结出硕果。

  防务安全合作是上合组织合作的又一重要内容,在上合组织发源、形成、发展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根据成员国面临的主要安全威胁,上合组织成立伊始就把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作为优先方向,并为此建立了机制。先后建立国防部长年度会议、总参谋长会议、执法安全部门领导人会议、边防部门领导人会议。为使防务安全合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成员国先后制定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上合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开展联合演习部队协定》、《上合组织反对恐怖主义公约》、《应对威胁本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事态的政治外交措施及机制条约》等。

  此外,上合组织在塔什干建立了反恐机构。引人注目的是上合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和执法安全部门机制化联合反恐演习。自2003年以来,成员国多次举行反恐演习,不仅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政治互信,提高了协同作战能力,同时也有力地震慑了“三股势力”。

  上合组织成立初衷不是缔结同盟,它的任务是对话与合作,它的目标是安全与发展,它的未来是建成命运和利益共同体。这是一个新型的国际组织,体现的是一种新型的国家关系。无论是防务安全合作,还是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其原则是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无论是军事演练,还是安全对话,针对的都是“三股势力”,而不是某一指定国家或国家集团。

  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理念的新安全观,已为成员国认同接受,成为成员国开展多边和双边合作的重要指南。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全国政协委员钱利华)

    来源:人民日报 2013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