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政治合作

国际社会关注上合 加拿大学者称报道的少是耻辱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6:00作者:文章来源:新华网 2005年6月15日

  新华网上海6月15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六次会议15日在它的诞生地——上海举行,受到国际社会普遍关注。连日来,一些国家官方、媒体、学者纷纷发表讲话或撰文,对本次峰会及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给予积极评价。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梅宁13日说,上海合作组织潜力巨大,目前已成为地区和国际政治的一个独立和重要的因素。他说,开展经济合作、人文合作以及应对新的威胁和挑战是上海合作组织的3个优先任务。上海合作组织常设机构之一——地区反恐怖机构履行了它的职能。过去3年来,成员国有关情报交流活动大大增加,为防止恐怖活动发挥了作用。仅2005年,通过情报交流,就防止了300多起恐怖活动。

  俄罗斯汉学家加里波夫15日对新华社记者说,胡锦涛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提出的4点建议是切实可行的,不仅将给该组织成员国带来实惠,而且将增强该组织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他说,胡锦涛的建议不仅将得到成员国广泛支持,而且将得到希望世界保持稳定和繁荣的大多数国家的拥护。上海合作组织的明天是美好的。

  俄罗斯媒体高度关注这次峰会。俄塔社、俄新社、国际文传电讯社大量追踪报道了会议进程。《消息报》、《生意人报》、《独立报》、《红星报》等主流媒体也在突出位置报道了会议召开的消息。俄媒体普遍积极评价该组织过去5年来所取得的成果,并看好其发展前景。

  加拿大国际关系研究所学者伯克15日在《环球邮报》网络版发表文章,高度评价上海合作组织在维护和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呼吁加政府重视与该组织的合作。

  文章说,对于上海合作组织这样一个重要的国际组织,西方媒体并没有给予足够的报道,公众也知之甚少,这是“我们的耻辱和损失”。伯克说,2001年以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已经签署了大量合作协定,涉及教育与文化、地区贸易和基础设施发展、石油和天然气运输管道建设、最新技术交流、联合军事演习、反恐和打击跨国贩毒以及遏制宗教极端主义的蔓延等,这说明上海合作组织“在寻求地区共识方面已经取得很大进步”。

  文章说,上海合作组织的宗旨是致力于促进本地区的稳定、合作和经济发展,而这一地区既有印度和中国这样的“新兴大国”,又有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这样的“资源大国”,因此该组织必将成为本世纪全球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和世界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

  在伦敦出版的阿拉伯文报纸《生活报》14日报道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15日在中国上海举行,这是一次“地区盛会”。报纸援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话说,这一组织不断发展,影响不断扩大,已引起全球的关注。

    新华网 2005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