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外交合作

哈萨克斯坦专家认为上合组织北京峰会将凝聚共识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7:30作者:岳文良 李晶晶文章来源:2012-06-05 09:25:54 来源: 国际在线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图列绍夫表示,在新形势下,加强安全和经济合作是上合组织的两大工作重心。首先,安全问题是上合组织的根本问题之一。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伙伴国等的领土面积总和占到了欧亚大陆面积的2/3,在目前中东北非局势动荡的背景下,上合组织成员国地区形势稳定面临着新的威胁和挑战,而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互联网信息安全的管理。

  图列绍夫说:“中东北非的动荡和互联网息息相关。互联网可谓是柄“双刃剑”,一方面为人们获取信息和加强交流提供了便利,但同时也成为了西方国家用来蛊惑某些传统国家年轻人的工具。某些国家的传统价值观也因此受到了通过互联网传播的西方价值观的挑战。在这方面年轻人受到的影响,可谓是首当其冲。而且,互联网还有可能被恐怖分子利用,宣传恐怖主义和培养恐怖分子等。另外,有些对社会和政府表示不满的人还利用互联网煽动人们制造骚乱,某些别有用心的西方国家则趁机以此大做文章。所以,目前上合组织应该加强对非法网络信息的打击力度。”

  在谈到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时,图列绍夫表示上合组织应该推动成员国之间的多边经贸合作,这将促进该组织的进一步发展。

  图列绍夫表示:“目前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经贸合作正在逐步推进,但是经贸合作主要还是以双边合作为主。所以,如果今后能够加强多边经贸合作,相信这将会进一步促进上合组织的发展。”

  在谈到上合组织的能源安全问题时,图列绍夫指出上合组织“能源俱乐部”的启动,将在推动各成员国对能源合理规划和使用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图列绍夫说:“目前,上合组织已经开始着手启动“能源俱乐部”,这将为制定上合组织的能源战略提供一个重要平台。通过制定能源战略,上合组织可以对成员国自然资源的开采和利用进行统一合理规划。只有制定规划才能防止危机,规划是未来世界发展的共同趋势。”

  在谈到上合组织未来的发展前景和战略时,图列绍夫表示,毫无疑问上合组织未来发展前景将非常广阔,因为目前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之间互不威胁,边境问题清楚明确,经贸合作也在不断加强。对上合组织来说,未来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要加强对自身的认识。

  图列绍夫称:“一个人如果对自己没有清楚的认识,则将一事无成。同样,上合组织目前最关键的也是要认清自己,要进一步加强各成员国间的理解和共识。只有这样,上合组织才能有更大作为。”

 

2012-06-04 09:25:54 来源: 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