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文化交流

孙立杰大使在第一届“长青杯”中乌知识竞赛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8:43作者:文章来源: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 2014/06/11

  尊敬的卡尤莫夫校长,   

  各位选手、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驻乌使馆并以我个人名义对所有来宾和参赛选手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中国文化日系列活动之第一届“长青杯”中乌知识竞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借此机会,我要特别感谢乌兹别克斯坦国立世界语言大学、塔什干东方学院孔子学院、各位老师、同学们为举办此次活动所做的精心筹备和大量组织工作,同时也特别感谢乌高教部以及包括世界语言大学在内的众多院校多年来对乌汉语教学的大力支持!   

  刚才的比赛紧张激烈、精彩纷呈,两支队伍“龙之队”和“鹰之队”不分伯仲,各位选手都充分展现了对中乌两国国情、历史、文化的深入了解,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采。   

  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友谊源远流长,早在2000多年前,中乌两国就开始通过古老的丝绸之路互通有无、交流互鉴。近年来,中乌两国关系更是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前不久卡里莫夫总统刚刚成功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亚信峰会,并与习近平主席进行会面,进一步推动了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中乌两国各领域合作进展顺利,去年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45亿美元,增速高达57.6%,一批战略性合作项目也正在顺利实施。可以说,中乌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知。中乌两国历史文化博大精深、底蕴深厚,两国人民都有着热情好客、勤劳纯朴的优秀品质,这一切都使两国有天然的亲近感,为开展人文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近年来,在中乌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乌汉语教学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越来越多的乌优秀青少年掌握了汉语、熟悉了中华文化。在中国一些高等学府也专门设有乌兹别克斯坦研究中心和乌语课程,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少年认识了乌兹别克斯坦这一美丽的国度。“少年强则国强”,在座的青年朋友是祖国的未来,希望你们不断奋发努力,成为栋梁之才,为使中乌友谊之树长青,为促进中乌关系发展作贡献。   

  最后,请允许我向两支获奖队伍和各位选手的精彩表现表示祝贺,希望“长青杯”知识竞赛能成为各位交流汉语学习心得、深入了解中华文化的良好平台!预祝中国文化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 2014/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