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文化交流

孙立杰大使出席第一届“长青杯”中乌知识竞赛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8:43作者:文章来源: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 2014/06/11

  2014年6月9日,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孙立杰出席乌世界语言大学承办的第一届“长青杯”中乌知识竞赛。乌世界语言大学校长卡莫尤夫、使馆部分外交官、乌世界语言大学汉语系师生、在乌汉语教师及志愿者代表等260多人出席。

  此次竞赛由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主办,乌世界语言大学承办,塔什干东方学院孔子学院协办,并得到了乌高教部和外交部的大力支持。本次竞赛主要由“龙之队”和“鹰之队”两个代表队进行角逐,分为“过关赛”、“挑战赛”和“晋级赛”等三个板块,竞赛题目涵盖了中乌历史、文化、地理、民俗、文字、经济、科学与技术等诸多领域。比赛间隙,乌国立世界语言大学师生跳起了乌兹别克斯坦民族舞和《丝路之春》舞,东北民歌《回娘家》唱得有模样,《乌兹别克斯坦我美丽的家园》和《我和你》演绎得声情并茂,而小品《友谊之家》则通过一对中乌青年的结合表达了对中乌友谊世代延续的赞美。选手们各显身手,充分展示了对中乌语言和文化的了解与热爱。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鹰之队”获得团体冠军,“龙之队”屈居亚军,评委会根据两队12名参赛选手的表现情况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纪念奖,玛蒂娜获个人第一名。

  孙立杰大使在致辞中首先对第一届“长青杯”中乌知识竞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中乌两国历史文化博大精深、底蕴深厚,两国人民有着热情好客、勤劳纯朴的优秀品质,这一切都使两国有天然的亲近感,为开展人文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孙大使希望,参赛选手和在座的青年朋友不断奋发努力,早日成为栋梁之才,为中乌友谊之树长青,为中乌关系世代友好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乌世界语言大学校长卡尤莫夫称,乌中两国的友谊源远流长,早在两千多年前的古代丝绸之路上就建立了良好的经济文化往来。现在两国是友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随着两国的关系不断加深,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在乌兹别克斯坦学汉语的人与日俱增。卡尤莫夫希望得到中国驻乌使馆更多的支持,加强与中国高校更深更广的合作,把汉语专业打造成该校的王牌专业,让更多的人到该校学习汉语。

  参赛选手们纷纷表示,他们爱乌兹别克斯坦,他们爱汉语,愿乌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天长地久,愿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明天更加美好。最后,第一届“长青杯”中乌知识竞赛在合唱《乌中人民心连心》的歌声中落下帷幕,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