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文化交流

10国歌手齐唱"同一首歌" 上合成员国艺术节开幕式侧记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8:46作者:文章来源:2006年6月16日 12:41 东方网

  昨天晚上,上海大剧院里灯火辉煌,掌声如潮,历时近2个小时的“庆祝上海合作组织成立5周年文艺晚会暨成员国艺术节开幕式”,用鲜艳明亮的色彩,为2006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锦上添花。

  玉如意拉开序幕

  大幕尚未拉开,身着各国民族服饰的10名演员已经出现在缓缓升起的舞台上。聚光灯映照下,她们的裙摆闪烁着金银两色的光芒,耀眼夺目。伴随着柔和的音乐,一只巨大的水晶盒子出现在观众面前,红色的丝绒底面上躺着一柄晶亮的玉如意。灯光渐暗,象征吉祥、和平、祝福的玉如意泛起了盈盈的白光,笼罩着全场的观众,拉开了整台晚会的序幕。

    琉璃灯如梦似幻

  开场节目是花团锦簇的歌舞杂技《和平飞翔》,杂技绸吊和民族舞蹈的完美结合,令观众感受到惊险而悦目的视觉体验。接下来的舞蹈《月光丝路》,用非同一般的柔美梦幻征服了观众:舞台背景是一轮巨大的圆月,一名俏丽的女子迎月而舞,剪影狂放不羁;手持琉璃灯的舞者,在黑暗中用灯光和身体组成了一幅奇异的图画。此外,宛如敦煌飞天般的女子,身着金黄舞衣的演员,以及那会一轮轮发光的琵琶,都给人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小白桦令人惊艳

  在文艺演出中,各国舞者和乐手用独具民族特色的舞蹈和乐曲,表达对中国人民的祝福和问候。

  在《和睦情》中,来自俄罗斯小白桦艺术团的十几位身高相仿的美丽少女手持橄榄枝,身着红色拖地长裙,宛如滑行在水面的精灵,应和着乐曲优雅灵动地出场,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

  而来自蒙古国的歌手,则以一曲高亢华丽的蒙古长调,震撼感动了人们的听觉。

  手拉手扭起秧歌

  最后,在中国歌唱家廖昌永的带领下,来自10个国家的歌手用不同的语言演唱《同一首歌》。纷飞的彩带中,各国演员代表重新登上舞台,手拉着手扭起了秧歌,响亮的笑声、歌声和掌声汇聚成欢乐的海洋,淹没了每一位到场的观众。

 

2006年6月16日 12:41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