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政治合作

拉夫罗夫称俄中协作有利于国际关系民主化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5:31作者:胡晓光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4-06-04

  新华网莫斯科6月4日电(记者胡晓光)俄罗斯外长4日说,从总体上看,俄罗斯与中国协作是国际政治中有分量的因素,有利于国际关系民主化。

  拉夫罗夫当天在俄国际事务委员会发表讲话时还表示,俄总统不久前访华取得的成果是俄在深化与亚太地区一体化方面的重大突破。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普京5月20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普京23日表示,他日前访华并出席亚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俄中签署了在国际上数量和质量都史无前例的合作文件,把两国各领域合作推向更高水平,推动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拉夫罗夫4日讲话时还强调,俄从任何方面看都仍然是全球重要国家,将继续奉行充满活力的全方位政策。他说,纠正历史形成的向西方倾斜是一项现实任务,解决这一任务不会靠减少与西方的合作,而是通过增加与其他地区首先是亚太地区的合作来解决,在、印度和中国三方框架内的协作亦在此列。

  拉夫罗夫表示,必须积极挖掘上合组织的潜力,以共同应对阿富汗局势造成的威胁。他说,俄拒绝参与与西方毫无意义的对抗,或者给美国和北约提供机会把俄塑造成他们的敌人。拉夫罗夫警告说,俄不会“吞下”西方新一波对俄利益进攻的苦果。

  拉夫罗夫说,新俄罗斯正在回归植根于东正教的传统价值观,对这一点“西方越来越弄不明白”。他认为,第二次“冷战”在当今世界不可能发生。俄准备继续在相互尊重基础上为解决尖锐的国际问题做出建设性贡献。

  谈到乌克兰危机时,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准备参加“共同的诚实的工作”,帮助乌克兰人消除他们国家的危机局势。

 

    来源:新华网 2014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