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成员国>俄罗斯

乌危机与西方制裁:俄中合作面临的新现实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3:26作者:文章来源:俄新网 2014-04-30

  在乌克兰危机开始的阶段人们以为,俄罗斯、欧盟和美国凭借它们高层对话的优良传统、领导人的密切接触以及相互依存的经济关系,不会陷入真正的冲突。实际上乌克兰危机正在上演着灾难性的剧本,没有显现任何走向缓和的迹象。针对俄罗斯经济部门采取的大规模制裁只是时间问题。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卡申认为,鉴于此俄罗斯将同中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而且中国在最近十年内很可能将取代欧盟成为俄罗斯的主要贸易伙伴。

  为构建未来国际新秩序的斗争很快将进入决定性阶段。俄罗斯希望在这场斗争中拥有行动的自由,然而现实条件迫使俄罗斯的未来同中国的未来紧密地结合起来。两个最强的发展中国家要么一起赢,要么一起输。

  中国依靠俄罗斯可以确保自己即使不是大部分也是相当一部分的资源需求,可以通过不受任何封锁和制裁影响的陆地运输线路获得这些资源。中国自身也将成为俄罗斯工业产品的主要供应商。由于西方未来还会把制裁扩大到俄罗斯金融部门,俄中双边贸易应将主要采用本币结算。

  未来几年俄中两国不会宣布建立军事同盟。俄罗斯官方反对"结盟思维",而当前的中国外交战略原则上也是反对建立军事政治同盟。尽管事实上几年来一直在朝着建立同盟的方向发展。再过几年这个同盟必将形成。俄罗斯总统4月17日同俄民众进行直播连线时,有人向他提出是否可能同中国建立同盟,他表示不会考虑与中国建立军事政治同盟。然而,类似问题被俄罗斯总统新闻办选中并成了公开讨论的话题,这一事实本身就很重要--比普京的回答内容还要重要。

  类似的同盟一旦建立,就其潜力而言将远远超过冷战时期以苏联为首的阵营。这将是最丰富的自然资源同世界上最强工业和最大消费市场的结合。庞大、不断升级以及保存有序的俄罗斯核武库将补充到解放军的力量中。在这些条件下,亚洲一旦发生规模不大的局部冲突,美国保护自己亚洲盟友的能力将成很大问题。

  在新的条件下先前在军事技术合作中存在的政治障碍将逐渐减少。有可能下一步将在制造新型导弹袭击预警系统、研制和建造核潜艇、研发太空防御武器以及战略反导系统方面开展合作。在双边军事技术合作组成中,份额日益增加的联合开发将占主导地位。俄罗斯工业将扩大购买中国的材料和设备的规模,因为西方市场对它关闭。

  拥有引进西方技术的中国也将在包括交通在内的俄罗斯基础设施项目中占有重要位置。例如,很难设想,在未来受到类似伊朗的全面制裁的条件下,怎样同西方国家继续进行高铁项目的合作。俄中两国国企的紧密合作--其第一批萌芽已经初现--必将会让两国精英更加密切配合、两国关系更加相互依存。

  当然,目前这些前景看上去还不太现实,就像针对俄罗斯采取类似针对伊朗的制裁一样不太可能。但是,就在半年前谁也不会料到乌克兰东部将爆发内战,以及克里米亚能加入俄罗斯。世界政治格局开始发生变化,并且一年后世界可能会变成另外一个样子

 

    来源:俄新网 2014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