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外交合作

记王三运率中共代表团访问俄罗斯和吉尔吉斯斯坦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7:03作者:文章来源:甘肃日报 2014-04-02

  经中央批准,6月23日至7月2日,应俄罗斯联邦共产党、吉尔吉斯斯坦政府邀请,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率中共代表团对俄罗斯和吉尔吉斯斯坦(途经哈萨克斯坦)进行了为期10天的访问。这次访问内容丰富务实,密集开展了友好拜访、地方省州合作、企业合作洽谈、民族教育文化交流等活动,进一步加深了与出访国党派和政府的交往,多方位宣传了我国和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取得了一批合作意向和实际成果,达到了配合国家总体外交、服务党的对外工作、推进地方务实合作、拓展向西开放平台、提升甘肃对外形象的目的。

  服务党和国家外交战略:加深彼此了解增进政治互信 

  加强与俄罗斯联邦共产党党际交往,巩固吉尔吉斯斯坦双边务实合作和传统友谊,是这次出访的主要内容。6月23日-27日,王三运分别与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家杜马第一副议长梅利尼科夫和俄共圣彼得堡市委第一书记斯维亚斯托拉夫会谈,进行了亲切友好、广泛深入的交流。王三运向他们阐述了当前全国和甘肃省内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党的建设情况,特别是对正在全党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了比较详细的介绍。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相见,对深入推进两党两国的交流合作交换了看法,进一步加深了彼此的友谊和了解。

  吉尔吉斯斯坦和我国有着山水相连的地缘优势,同甘肃更有古丝绸之路的天然纽带。7月1日,王三运在比什凯克拜会了吉尔吉斯斯坦副总理萨尔帕舍夫。他说,中吉建交21年来,两国关系健康发展,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内开展了良好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中方愿与吉方携手努力,促进双边贸易稳定增长,推动两国关系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发展。他指出,甘肃地理位置特殊,文化灿烂悠久,资源禀赋优越,生态独特多样,产业门类齐全,去年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跃居全国前10位。特别是当前政策优势叠加,国家支持我省建设全国首个循环经济示范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西北地区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使甘肃转型跨越发展和对外开放交往具备坚实的基础与平台。双方同意加强政府、地方和企业间的友好交往,以甘肃与奥什州正式建立友好省州关系为契机,尽快在现代农业技术、玉米制种、旅游发展、教育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实际的合作成效。

  构建地方合作机制:加强相互交流扩大对外影响 

  这次出访,王三运利用各种场合和机会,广泛宣传和推介了甘肃,加深了所在地政府、企业和各界人士对甘肃的了解和友谊,提升了甘肃的对外形象和影响力。在省州合作方面,王三运在莫斯科会见了专门从奔萨州赶来的州政府主席科里沃夫。他说,甘肃省同奔萨州交往已久,长期以来双方经贸往来、人员互访不断,特别是2001年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书》,有力推动了两地的合作交流。当前,两省州都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各自特色突出、优势明显,在产业、市场、资源、人才、技术等领域有着很强的兼容性和互补性,有着很好的合作基础。

  我们要重点在深化产业协作、扩大企业合作、加强人文交往、完善合作机制等方面下功夫,力争取得新的成效。王三运与科里沃夫共同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友好省州战略合作关系协议书》,商定了在文化、艺术、体育、旅游领域和投资贸易等方面的具体合作事宜。

  民间社会团体和侨胞是促进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源自陕甘地区的东干族,140年前辗转翻越天山,迁徙到中亚国家定居,已经和谐融入当地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王三运分别会见了哈萨克斯坦东干族协会主席安胡塞和吉尔吉斯斯坦议会议员、东干族协会主席苏莱曼诺夫及前文化部部长马树海,并在比什凯克市看望了从甘肃临夏迁移至此的东干族百岁老人赵木根,向他们和东干族同胞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王三运说,长期以来,东干人民用智慧的头脑创造了灿烂文化,用勤劳的双手开启了美好生活,树立了海外华人华侨的良好形象。东干族协会和东干族有重要影响的人士,在加强东干族同中国西北地区的友好往来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今后进一步发挥联系广泛、影响力大的独特优势,多到甘肃寻根问祖、考察交流,努力在促进甘肃和中国各民族同中亚各国之间的交流合作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2009年,比什凯克市和奥什州的部分高校教师,来我省参加了西北师范大学汉语培训班。今年,50名东干族子女将到西北师范大学华文教育基地学习汉语言文学。王三运考察了李白华文小学,与华人华侨代表、即将赴西北师范大学学习的50名学生中的代表进行了座谈,勉励他们作和平共处的模范、友好往来的使者、推动合作的纽带。

  促进经济贸易合作:机遇日益凸显西拓前景广阔 

  推介甘肃的发展优势和潜力,加强与俄罗斯和中亚各国经贸往来,着力拓展向西开放的平台和空间,是王三运出访的重要内容。在俄罗斯,王三运拜会了中国驻俄商会和企业界人士,同他们就加强与甘肃的经贸合作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与闻讯赶来的俄罗斯企业家就开展中药材和地毯方面的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双方将在今年下半年组织企业家相互考察、举办相关产品推介会,建立经贸合作的联系机制。哈萨克斯坦的欧亚自然资源公司是世界最大矿产商之一,王三运会见了公司负责人,介绍了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指出我省正在打造中国西北地区的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中国内陆向西开放的战略通道,为扩大双方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平台。王三运出席了《酒钢集团公司与欧亚自然资源公司进一步加强合作战略框架协议》签字仪式,期望双方在巩固铁矿石贸易的基础上,进一步构建铁矿、铬矿、铝矿等多方面的贸易合作关系,加强在资本、股权投资等领域的合作。中国环球商协会组织的赴哈企业家考察团得知王三运来哈,专程前来拜会。王三运向他们介绍了甘肃当前独特的比较优势、叠加的政策机遇和良好的发展势头,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反响,20多名来自港澳和内地的知名企业家纷纷表达了到甘肃观光考察、投资兴业的愿望。

  访问期间,王三运与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齐大愚、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季雁池、中国驻阿拉木图代总领事罗世雄进行了工作交流,对使领馆多年来给予甘肃的支持表示感谢,并通报了出访事宜,介绍了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表达了与出访国有关方面加强交流合作的意愿。使节们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宣传推介甘肃情况、关心支持甘肃发展。

 

 

    来源:甘肃日报 201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