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成员国>吉尔吉斯斯坦

吉尔吉斯华人华侨座谈会侧记:彼此尊重,和谐相处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2:45作者:李德华 殷春永 闫文陆文章来源:中新网 2014-07-01

  中新社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7月1日电 题:吉尔吉斯座谈会侧记:彼此尊重,和谐相处

  中新社记者 李德华 殷春永 闫文陆

  当地时间6月30日傍晚,中国新闻社“新世纪丝绸之路华媒万里行”采访组与吉尔吉斯斯坦华人华侨在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举行座谈会。“彼此尊重,”,从经济合作到文化交流,知名侨界领袖畅谈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机遇。

  商品市场由9亿元到96亿元 

  南部城市奥什是该国第二大城市,地理位置优越,周边口岸辐射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及塔吉克斯坦,该市附近的卡拉苏市场是当地闻名的商品集散地。

  “自从中国人进入卡拉苏市场以后,这个市场就非常繁荣”,与会的南方商会副会长樊立玲说,该市场活跃着众多吉尔吉斯中国南方商会的会员,他们多来自中国福建、浙江等地。

  南方商会成员最大的优势是,他们熟悉中国东南沿海的生产企业,把乌鲁木齐作为中转枢纽,扎根中亚消费市场,形成了完整商业网络。“2004年的时候,喀什海关出口奥什的贸易额大概只有9亿元(人民币,下同),短短几年时间,到2008年,每天有100多辆海关监管货车开往奥什。商品包括服装鞋帽、设备电器等,那一年的贸易额达到96亿元。”

  樊立玲说,在调整贸易结构,丰富贸易品种方面,我们做了很多的事情。她还透露,喀什的开发区和奥什的开发区正在探讨合作事宜,双方的贸促部门已开展了前期工作。

  樊立玲表示,中国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后,他们将吉国的产品结构介绍给中国,还把吉国的法律法规翻译后传送给中国商人,以便他们投资或贸易时掌握更多信息。

  推崇中国传统文化 

  吉尔吉斯民众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比如中医药,每年都有患者到乌鲁木齐中医院问诊。

  华人华侨协会副会长赵伟在座谈会上说,“推广中国的传统文化,其实是提高了商品的档次与附加值,只要你注意就会发现传统文化无处不在。”

  她举例说,比如饮食文化,“当地消费者对老抽、生抽的区别根本就分不清,只知道都是酱油。我在当地开了一家超市,要求员工一定要对当地顾客介绍调料的用法。现在很多人都知道了,炖肉用老抽,做凉菜用生抽。”还有茶文化,吉尔吉斯人以前仅知道花茶,慢慢了解后,知道了还有碧螺春、普洱、大红袍等。

  赵伟经营的市场遭遇两次火灾。“员工没有了生活来源,但这些来自回族、吉尔吉斯族、俄罗斯族的员工并没有离开,我们像一家人,她们等着我们什么时候开业什么时候回来。”赵伟说,虽然吉尔吉斯经济相对落后,但我们彼此尊重,和谐相处。

  “中国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对当地人影响很大。”赵伟说,她有一位俄罗斯族的朋友在托克马克市郊的买了一块地,准备建设李白纪念馆,其构思图已经制作完成,“他不是追求经济利益,就是喜爱中国文化。”

  孔子学院的培训班办进吉国政府部门 

  比什凯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苏白·阿那别克说,“民心相通”首先在于语言上的相通交流。中国的经济发展、政治文化等各方面现状,都是吉尔吉斯迫切想了解的,而这一切,离不开语言这个沟通的纽带。

  “吉尔吉斯需要大量精通汉语的各方面人才,孔子学院应运而生。”苏白介绍说,该院注册学员从一开始的37人增加到现在的7000多人,生源不仅覆盖吉尔吉斯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他们还把培训班办进外交部、妇女协会、海关、缉毒总局、检察院等政府部门,“吉方委托我们培训了半年驻广州的领事,他上任时已经会用中文对话了。”

  今年,孔子学院又启动了“新汉学计划”,与北京大学联合培养博士,为吉尔吉斯培养更高级的汉语人才。(完)

 

    来源:中新网 2014-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