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上合简介

新闻背景:上海合作组织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4:47作者:新华网文章来源:新华网 2006年08月21日 15:06:18

  上海合作组织2001年6月在上海成立。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包括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成员国总面积3000多万平方公里,约占欧亚大陆的五分之三;人口14.89亿,约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

  在过去的5年里,上海合作组织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等几十份文件,启动了秘书处和地区反恐机构,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组织结构和法律体系;安全、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蓬勃发展;给予蒙古、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观察员国地位;与联合国、东盟、独联体等国际或地区组织建立了密切联系。

  通过5年的实践,上海合作组织赢得了广泛的国际承认,特别是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已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和认可。上海合作组织已经在国际上赢得了重要的地位,正在成为维护地区和平、促进地区发展的积极因素。(完)

    来源:新华网 2006年08月21日 15: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