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安全防务

“上海合作组织保障地区安全:问题与前景”国际科学实践会议决议 2014年5月14-15日,杜尚别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7:48作者:上海合作组织网文章来源:上海合作组织网 2014年5月16日
2014-5-15

  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是公认的权威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上合组织积极促进保障本地区安全,有效应对当今面临的挑战和威胁,并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发展。
上合组织拥有开展高效互利合作、保障地区和平与稳定、改善成员国居民生活水平的巨大的潜力和资源。
塔吉克斯坦担任上合组织2013至2014年主席国期间举办的主题为“合作、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国际科学实践会议为讨论以下问题提供了平台:
-- 地区安全面临的新挑战、新威胁以及上合组织在应对上述新挑战、新威胁中发挥的作用;
-- 国际反恐联盟部队从阿富汗撤军后的中亚安全问题;
-- 巩固上合组织框架内经济合作问题;
-- 扩大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交通运输领域合作问题;
-- 上合组织与合理利用中亚水资源问题;
-- 区域一体化和合作前景,上合组织扩员问题。
上合组织成员国与会代表就上述问题进行讨论后,声明如下:
-- 当前,上合组织遵循《上合组织宪章》、《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原则和条例有效运作,已为共同维护上合组织地区和平与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上合组织的优先任务是为所有成员国建立统一的安全空间,基于对当今现实达成的共识致力于合作和繁荣;
-- 上合组织成员国主张阿富汗应成为独立、完整、中立、和平、繁荣、摆脱恐怖主义和毒品犯罪的国家。与会人员强调,阿富汗民族和解应由阿富汗人主导,以尽快实现阿富汗和平与稳定。与会人员号召国际社会为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创造条件,支持联合国在协调解决阿富汗问题和协助阿富汗重建的国际努力中发挥主导作用。
-- 制订阐明上合组织发展前景及全球定位的上合组织发展战略有助于高效落实上合组织在地区和国际舞台上的潜能,以及保护和推动各成员国的国家利益;
-- 上合组织关注的重点仍是落实保障成员国经济持续、平衡增长的联合项目;
-- 应加强落实保障基础设施、工业和能源发展的联合项目领域的投资合作,包括吸收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的潜力,运用创新和节能技术、扩大地区交通运输潜力、建立国际物流、贸易和旅游中心。
-- 一系列国家希提高在上合组织中的地位表明,上合组织的威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上海合作组织保障地区安全:问题与前景”国际科学实践会议与会人员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专家将严格遵循“上海精神”,继续促进巩固上合组织框架内的互利合作。
 

 

  来源:上海合作组织网 2014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