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其他合作

中俄导航系统合作进入实质阶段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8:54作者:文章来源:俄罗斯之声 2014年07月10日 13:51

  © 俄罗斯之声  中俄两国已就卫星导航领域的首批合作项目达成共识。俄罗斯“格洛纳斯”集团与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已经签署了相应协议。双方将在保障飞行与船舶航行领域进行合作。
   第一个项目将涉及在中国某机场部署俄罗斯“光谱”控制修正站。该站点将使用“格洛纳斯”和“北斗”两大系统来保障卫星导航、控制飞机的起飞和降落。第二个站点将安置在中国的某条河流上,同样将使用以上两大导航系统来监控船舶航行。

  双方在哈尔滨举行的中俄博览会上宣布,有意在导航系统领域进行协作,并签署了“格洛纳斯”、“北斗”合作备忘录。根据这份文件,俄卫星系统的三个站点将部署在长春和乌鲁木齐。中国“北斗”监控站将部署在俄罗斯西部、东部和中央区域。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就此,中俄两国在创建独立于美国GPS的联合多功能全球卫星系统方面迈出了第一步。

  他说:“‘格洛纳斯’、‘北斗’系统合作协议是对中俄两国领袖发展高技术领域合作共识的落实。从保障国家安全角度看,这对两国都是有利的。目前,‘格洛纳斯’和‘北斗’都与GPS相互协作。然而,西方一旦实施什么制裁,关闭GPS,那么,我们将成为瞎子和聋子。”

  在保障国家安全方面,卫星导航系统具有战略性意义。这些系统在交通领域应用广泛,同时,对发生自然灾害提供紧急救助也是必要的条件。目前,只有美国GPS系统能够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卫星导航。

  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能够高质量地覆盖高纬度地区,而“低纬度”则需与GPS进行合作。而中国的“北斗”相反,仅能覆盖低纬度区域。因此,也离不开GPS。可以看出,“格洛纳斯”和“北斗”只有联合起来,相互补充,才能摆脱对GPS的依赖。也就是说,“格洛纳斯”负责高纬度,“北斗”负责低纬度。而客户可以同时接收两套系统的信号,从而保证导航服务质量。

  专家们预测,卫星导航领域的合作,将促进中俄两国在导航微处理器、接驳器和其它设备方面的发展。“格洛纳斯”和“北斗”代表承认,在该领域存在一些阻碍两国合作的问题。首先是市场调节的混乱和保护专利权机制的缺失。但是,在落实联合项目过程中,这些问题将得到解决。

    来源:俄罗斯之声 2014年07月10日 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