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其他合作

中俄将建立能源合作 专家称中石油首先受益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8:54作者:文章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4-05-21 09:38

  央广网财经北京5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中国和俄罗斯发表联合声明,将建立全面的中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石油领域一揽子合作,尽快启动俄对华供应天然气,以开发俄境内煤矿和发展交通基础设施等方式扩大煤炭领域合作,积极研究在俄建设新发电设施,扩大对华电力出口。能源合作会在产业链掀起怎样的投资热潮,哪些上市公司会获益?证券日报副总编董少鹏对此作出分析。 

  俄对华供应天然气的供应量协议总量的预计会有380亿立方,金额将高达4000亿美元,被称为"世纪合同",如果成功签署,董少鹏认为对于中石油的影响首先是我国天然气的进口量快速的增加,进而影响中石油。我国去年已经开始对增量的天然气价格做了市场化改革,存量的非民用部分的气价也已经上调。

  随着天然气总量的进口量的增加,未来中石油的业绩有专业机构做了测算,未来两至三年业绩能够提升0.2元左右,现在中石油H股的价格在香港约为9.3元,A股市场的价格是7.6元,这个剪刀差对投资者有一定的吸引力。目前的工程是输油管道的工程,今年年底开始建设,到2018年才能够建成,未来中石油获益应该还会逐步的有阶梯性的表现。

  此外,关于天然气还谈到一个管道输送的问题,天然气这样的大单对于建管道的中小公司有多大利好,持续时间能有多长?

  董少鹏表示,首要受益的可能还是中石油,因为它有自己的管道公司,中小的管道公司有可能会参与进来,这个“世纪大单”长达20年,特别是基础建设,从今年底开始建造,3年左右的时间能够建成通气,毫无疑问对管道类的公司有直接见效的表现。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4-05-21 0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