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其他合作

中俄边境旅游合作带动图们江区域国际开发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8:55作者:贺宝庆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年07月03日 12:11

   中新社吉林珲春7月3日电(记者贺宝庆) 3日,在吉林珲春口岸,前来过关的俄罗斯游客络绎不绝,这些来自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的游客将在珲春度过周末后返回。

  据统计,珲春口岸平均每天过关入境的俄罗斯人超2000人,高峰时期增长一倍。而在圣诞、元旦等节日期间,过关人数可逾万人。

  在珲春这座位于中俄朝三国交界的小城,经常可以看见用中、俄、朝三国文字标注的商品标牌,店员操着俄语接待俄罗斯游客的场景也很常见。

  随着中俄两国经贸关系不断深入,旅游合作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时期。正在珲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延边·俄罗斯远东市长论坛”上,多名俄罗斯地方政府首脑不约而同地当起了旅游“推销员”。

  “哈桑区距离中国延边非常近,而且旅游资源丰富,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游客来旅游。”哈桑区区长谢尔盖说。

  阿尔乔姆市市长哈伊洛维奇则表示,阿尔乔姆市风景如画,而且正在修建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新机场以及其他基础设施,会给外国游客带来便利。

  中俄旅游业的升温,给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开发带来了积极影响。珲春市已开始制定相关规划,欲将位于中俄朝三国交界的图们江下游地区建设成惠及中、俄、朝,连接蒙、日、韩的东北亚旅游目的地和游客集散中心。

  “当前,以图们江为轴心,以中国珲春、俄罗斯哈桑、朝鲜罗先为目的地的图们江国际旅游区正逐步显现雏形。”珲春市市长金春山说,未来这一区域的旅游合作将不断深入,最终成为亚洲国际旅游自由区。

  延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崔哲浩建议,合作应遵循更为开放的原则,除了图们江区域国家外,允许美国以及欧洲国家参与进来。此外,还可以成立跨国旅游公司,以推动图们江区域旅游管理一体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年07月03日 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