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科技交流

中俄两国签署卫星导航备忘录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8:52作者:李丽云 何亮 石依诺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2014年07月09日 02:46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李丽云 实习生何亮 石依诺)日前,中俄两国代表签署了中俄卫星导航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通过强强联合,实现优势互补,提高竞争力。

  该合作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中俄双方将进一步加深卫星导航领域的合作。我国的北斗与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在全球卫星导航领域均占有重要地位,双方的系统操作,服务性能,应用模式等各具特色,各有所长。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自2012年底正式提供区域服务以来,系统应用广度和深度逐年提升,目前国内已形成一定产业规模,已在交通运输、海洋渔业、水文监测、气象预报、救灾减灾、手机导航、车载导航等诸多领域得到应用。北斗系统的功能正逐步走向大众应用,服务大众生活。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到2009年,其服务范围已经拓展到全球。该系统主要服务内容包括确定陆地、海上及空中目标的坐标及运动速度信息等。“格洛纳斯”导航系统目前在轨运行的卫星已达30颗,形成自己独立的卫星导航体系。

  中俄两国卫星导航系统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在物流、海洋、渔业旅游、防灾救灾和社会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来源:科技日报 2014年07月09日 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