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科技交流

科技处走访俄化石燃料专家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8:53作者:文章来源:驻俄罗斯使馆 2014/02/13
 
   2月11日,郑世民参赞和陈强三秘拜访俄科院石化合成研究所老专家米哈伊尔.雅科夫列维奇.什皮尔特教授,了解俄煤炭行业如何从技术源头减少向空气中排放污染物的情况。
  什皮尔特,物理化学家,曾在苏联能源部下属可燃物研究所工作多年,从事化石燃料研究50余年,是“苏联国家奖”获得者,有多部专著,是俄化石燃料研究领域的权威科学家。
  据什皮尔特介绍,目前,俄主要采用煤的脱硫及液化技术达到减排目的,但由于俄能源发展战略倚重石油和天然气,虽然煤炭资源储量丰富,但大多集中在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囿于运输成本等因素的制约,开采量不大,在俄能源供需结构中所占比例也很小。加之俄煤矿私有化政策的执行,导致煤炭研究领域的水平整体下降。目前,俄专门从事煤炭研究的只有俄科院石化合成研究所和位于克麦罗沃市的俄科院西伯利亚分院煤炭研究所,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煤化工及相关领域,服务对象主要是俄矿产开发企业。正是由于煤炭燃烧排放在空气污染物中比例很低,目前俄国内关注煤焦生产排放的研究较少。
    来源:驻俄罗斯使馆 2014/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