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教育合作

黑龙江高校将与俄大学“结盟” 中俄互派留学生将达10万人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8:49作者:文章来源:新晚报 2014年07月04日 15:40

  新晚报7月3日讯 昨天,中俄31所高校校长齐聚哈尔滨,参加主题为“适应中俄全面战略协作需要的精英人才培养”的论坛。31位校长少了几分寒暄客套,直奔主题,目标很简单——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共同培养“行业翻译”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第一副校长高尔林斯基·伊戈尔·阿列克谢耶维奇一开始就抛出了重量级话题——“真正缺少的是行业翻译。”他说,如果翻译只能做到语言翻译,无法做到精准的行业领域翻译,肯定会影响两国合作。他建议,未来一两年内加强与中国共同培养“外语人才”。

  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刘德权对此表示赞同,他随后介绍了黑大“王牌”专业——俄语专业的实力,并就人才培养方向进行了阐述。

  工科大学联盟 分享领域经验 

  “我要特别感谢哈工大原校长、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先生!他为中俄工科大学联盟的创立做出了巨大贡献。”鲍曼莫斯科国立技术大学副校长科尔舒诺夫·谢尔盖·瓦列里耶维奇说。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15所中方高校,和鲍曼莫斯科国立技术大学、乌拉尔联邦大学等15所俄方高校在内的30所高校,将举办各种形式的论坛、研讨会以及科技创新大赛。联盟成员将分享工科高等教育领域的经验。

  我省高校加入俄大学“朋友圈” 

  在论坛现场,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黑龙江大学等9所高校与18所俄罗斯高校以及同济大学、西安交大、吉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4所省外高校的校长们就如何加强教育领域交流、丰富人文交往内涵的重要措施进行了交流。

  据悉,近年来,我省13所高校与俄罗斯18所高校在39个专业进行了合作办学项目,双方培养人才达5万余人。我省高校将加强与俄罗斯高水平大学的交流往来,到2020年将双方双向各类留学人员总数提高到10万人。

    来源:新晚报 2014年07月04日 1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