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教育合作

六国将建上合组织大学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8:51作者:朱玲文章来源: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10:1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努尔加利耶夫昨日上午透露,上合组织成员国人文领域的合作受到高度重视,建立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的有关事宜正在研究中。

  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正在筹建

  上合组织对政治、经济、人文领域的合作都非常重视,也正在大力发展框架内卫生、文化、教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包括加强青年、社会团体和机构间的交流。教育领域内有一个具体计划,就是资助其他国家的青年学生到中国留学。

  努尔加利耶夫透露,在人文领域,上合组织有一个重要倡议,就是建立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建立一个六国使用共同大纲的高等学校的网络体系。各国元首已经委托各国文化部长进一步研究,下届文化部长会议上将具体讨论这一问题。至于是建立一个单独的高等学府,还是在现有高等学府的基础上通过网络建设使用共同大纲的教学网络,具体形式尚有待研究。

  能源俱乐部尚未达成具体构想

  努尔加利耶夫表示,今年6月份上合组织能源部长首次会晤,对各国能源发展战略进行了一些比较和交流,并提出了不同的倡议,其中有关于制定亚洲能源战略和建立能源俱乐部的倡议。对这些倡议,上合组织将在专家层面继续进行讨论与研究。

  他认为,上海合作组织能源俱乐部的建立,可以平衡能源生产国、消费国和过境运输国的利益,目前各方正在积极探讨,但尚未达成各方都能接受的协商一致的具体构想。2008年上合组织计划举行成员国的第二次能源部长会议,并将邀请四个观察员国的部长参加,届时可能在能源合作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果。

  成立上合组织发展基金解决融资难题

  努尔加利耶夫介绍说,目前上合组织间的合作重点,是要实施一些能源、交通和现代信息技术领域的示范性项目,签署的多边经贸合作纲要的落实行动计划中包括127个项目,涉及各个领域。上合组织正在通过对其分析,调整相应的执行期限,以便尽快落实一些具体取得进展的项目。

  他指出,上合组织项目执行期限拖延的原因主要是融资问题。解决这一问题,一个途径是政府提供优惠贷款,一个是通过上合组织银行联合体和实业家委员会提供;准备成立的上合组织发展基金将成为融资的新途径。他希望各国都能向中国政府那样,为上合组织确定优先发展的项目提供优惠贷款。

  西安给我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

  首次来到西安的努尔加利耶夫对西安这座城市的印象非常美好。西安的城市规模非常大,相信按照城市的建设规划,浐灞生态区将变得更加美丽,也会有更多的企业界人士和旅游者来到西安,拥有巨大历史财富的西安也将会在工业和高新技术领域得到更大的发展。

  在西安举行的欧亚经济论坛具有重要意义,各个分会讨论的议题都是上合组织确定的优先合作领域。希望通过论坛,使上合组织的成员国和观察员国立场更加接近,更加清楚彼此的需要和问题,通过共同努力落实一些合作项目。西安正通过举办论坛,对增进欧亚人民之间的友谊、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10:1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