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研究>黄皮书

上海合作组织的教育合作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4:24作者:徐海燕文章来源:载李进峰,吴宏伟、李伟主编《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3)》,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9月第1版。

  摘要:2012年上海合作组织教育领域的高层会晤机制是推进教育合作的重要保障。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立足教育改革前沿,推动教育合作走向深入。除了继续落实上海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达成的共识与合作计划外,中国各级相关部门采取行动切实推进教育合作。教育合作是人文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合作办学引领国际教育合作的新模式,大力推动双边国际教育交流是上海合作组织教育合作的主要趋势。 

  关键词:上海合作组织  教育  合作 

  作者简介:徐海燕,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教育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不可或缺的重要领域,在加强成员国间全面了解、巩固本组织发展社会基础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2 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步入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也是上海合作组织各国制定教育规划纲要的开局之年。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立足世界教育改革前沿,继续把扩大教育开放作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举措,着力加强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为此,各成员国积极谋划教育改革发展,继续加大教育合作,以更主动、更开放、更自信的姿态站在世界教育的舞台上。2012年上海合作组织范围内教育合作的制度化已经在确定框架、搭建平台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教育领域的高层会晤机制 

  过去十年间,成员国之间已经建立了包括教育合作在内的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2012高层会晤机制继续扩大教育政策对话领域,对未来的教育合作作出新的部署。 

  (一)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对教育合作做出规划 

  201267日,在北京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将“开展人文领域合作”纳入《上海合作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提出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旅游、科技、环保等方面开展双多边合作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提出4点建议[1],对未来的教育合作做出新的承诺:今后3年,中方将为其他成员国培训1500名专家。今后10 年,中方将为其他成员国提供3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邀请1万名孔子学院师生来华研修。 

    此外,在此次会议上中国还分别与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宣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宣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吉尔吉斯共和国联合宣言》等系列文件。元首们认为,发展包括教育合作在内的人文合作对巩固双边传统友谊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将全面加强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和旅游等领域合作;进一步密切两国文艺团体、学术机构、新闻媒体和青年组织间的交流互访;继续加强文化、教育、卫生、旅游、体育、信息和青年政策领域的联系。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中国与塔吉克斯坦之间将全力支持国家互办文化日。 

  (二)中俄总理第十七次定期会晤 

     2012125日至6日,在莫斯科举行了中俄总理第十七次定期会晤。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俄罗斯联邦总理梅德韦杰夫进行会谈,对包括教育合作在内的人文领域的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共同发表了中俄总理第十七次会晤的联合公报。提出将进一步扩大留学人员规模,加强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办好国家年、语言年等主题年机制化项目[2] 

    教育领域的基本合作机制 

  上海合作组织教育合作的基本合作机制包括两大部分:一是官方的教育部长会议和教育专家工作组;二是民间的"教育无国界"教育周和大学校长论坛。  

  (一)第四届教育部长会议暨第二届大学校长会议 

  2012107日至12日,在吉尔吉斯共和国首都比什凯克市举行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四届教育部部长会议暨第二届大学校长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的发展方向,讨论并通过了系列法律文件,为教育合作的未来发展确定了基调,进一步拓宽了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教育合作的领域。 

  在会议上,各国教育部长对上海合作组织教育领域合作十年来的合作成就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在签署的《第四届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教育部部长会议纪要》中,通过了新增项目院校名单及两个新的专业。这意味着,截止到2012年,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共有70所项目院校。其中,中方项目院校已增至20所。涵盖了7个专业方向,分别是区域学、能源学、生态学、纳木技术、信息技术、教育学和经济学。人才培养层次已从单纯的硕士研究生层面扩大至本科生层面。会议提出,要以人才培养合作为基础,进行成员国之间的教学合作和科研合作,使上海合作组织大学项目院校间从单纯的人才培养拓展为教育、教学、科研等全方位的合作,进一步拓宽了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框架下的教育合作的领域[3] 

  (二)教育无国界教育周和大学校长论坛 

  2012514日至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五届教育无国界教育周活动在莫斯科举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俄罗斯、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5国大学项目牵头院校和观察员院校56位代表应邀参加。在这次会议上,成员国各方就研究生培养方案、证书发放、奖学金落实、专业课程设置、语言课程学习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五国教育部代表及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牵头项目院校代表就“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相关法规文件草案、各国教育主管部门在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筹备、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学生数据库、上海合作组织大学运行前景等问题进行讨论并达成共识[4]。教育周活动闭幕式上,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各国代表团团长共同签署了第五届教育无国界教育周的会议纪要。 

    2012年教育合作的落实和推进 

  当前,中国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教育合作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仅秘书处落户中国,而且上合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委员会也设在中国。这意味着,随着中国教育的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更加清晰,中国方面将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 

  (一)教育部及其中方秘书处及时进行总结与规划 

  为了进一步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教育合作的具体项目,早在201216日,教育部国际司欧亚处与上合大学中方秘书处在北京召开了2011年工作总结暨2012年工作计划研讨会,拟定了新时期中国与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开展教育合作的思路和布局,提出中国高校应积极参与地区性国际教育合作组织的倡议,优化了培养方案、教学质量、专业和学科体系、师资队伍建设等教育资源配置,提出了深化人文领域合作的具体措施。 

  (二)全国青联践行2011年青年访华承诺 

  2012年中国方面认真践行上海合作组织高层会晤中的各项承诺,在涉及青年领域的主要部门如文教、体育等在各级政府开展交流活动。为落实2011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理事会第十次会议中国邀请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100名青年精英于2012年访华的许诺,全国青联邀请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青年代表团一行于20128月访问新疆。经积极争取,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将访问活动纳入第二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日程,由全国青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作为主办单位,新疆青联、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具体承办。包括中国青年在内的100名成员国青年代表在新疆开展了为期5天的友好交流活动[5]。此次活动不仅践行了国家承诺,而且实践表明,上海合作组织青年文化交流的方式正更加开放、更为多样、更加创新、更为务实。 

  (三)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的合作成果及其新实践 

  1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的总体状况与评价 

  作为人文和教育合作平台,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今,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内部建立的网络型教育模式已经得到高度认可。2012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时指出:上海合作组织采取的建立网络型大学这一重要举措充分证明了我们现在所拥有的机遇,如今这个大学已经联合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65所高校。该大学的校长办公室将设在莫斯科,我们愿意采用最积极的方式协助发展这个具有前景的,同时对大家来说都非常需要的项目[6] 

  经过十年的发展,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的项目院校已增至70所。(其中,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项目院校已扩大至20所)共有七个专业方向,人才培养层次也将从单纯的硕士研究生层面扩大至本科生层面。2012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大学项目落实的新阶段。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文凭已经向首期毕业生进行了颁发。这些大批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的建立,让各成员国的青年学生不出国门即可享受优质教育,更让各成员国有机会引进先进的教育理念、教育内容和人才培养模式,激发本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活力、生命力。正如俄罗斯联邦总统上海合作组织事务特别代表、俄联邦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协调人基里尔巴尔斯基指出。在上海合作组织的名义下,广阔欧亚区域内的文明、文化和语言的,具有现实意义的对话进程正加快步伐[7] 

  2成员国政府间访问和教育培训 

  为增进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教育界的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推动多边文化交流,20124月,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50 名教育行政官员来到中国新疆进行培训交流受到国家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高度重视。中方为此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教育体验活动,这些官员不仅深入北京、新疆等地的大中小学课堂,与师生互动交流,还接受了包括汉语与中华文化体验课程专题讲座与研讨参观考察项目推介等内容的培训感受中国社会的巨大变化和中国教育蓬勃发展的现状[8] 

  3.稳步推进各项目院校间的务实合作 

  人才培养是上海合作组织教育合作的核心,上海合作组织大学重视青年学生的培养和交流,使其在学习各类专业知识的同时,掌握对方语言,了解对方的国情和文化,造就一批复合型人才队伍。为此,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各项目院校积极展开行动,为推进双边教育、学术研究、经验交流营造良好的氛围。 

  为了继续稳步推动上合组织大学教育的交流与合作,2012年部分新增项目院校积极开展项目国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在科研平台建设、高水平专家的引进、合作项目空间的拓展,为学科专业发展未来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依据和保障。 

  上述表明,上海合作组织在教育领域的定期会晤制度和各级院校、教育各级部门充分发挥沟通协调职能,进一步扩大交流规模,不断提高交流质量,为各界青年的交流创造良好的条件。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教育合作正以更加开放、更加自信、更加主动的姿态,融入世界教育体系。 

    上海合作组织教育合作展望 

  任何国家,要在世界舞台上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必须超前谋划教育改革发展;要实现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目标,必然要把自己放在国际教育发展的大坐标之下。当前,中华民族正在迈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教育必将成为中国走向复兴的关键要素。上海合作组织的教育合作所引领的合作模式是未来教育规划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对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促进现代化建设的作用具有重要作用。当今,上海合作组织的教育合作已经成绩斐然,未来发展也初见端倪。 

  (一)教育是人文合作的题中之义 

  201267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建议成立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推动各成员国民间交往,夯实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在此方面,人文交流正在被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和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一起,成为保障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关系稳定发展的三大支柱。经验表明,国家间关系如果最终不能在人文方面获得支撑,就无法长期稳定,甚至可能在一定条件下出现停滞、波动、破裂。教育合作在人文领域的合作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从人文交流的参与主体来说,青年是国家的希望。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人才竞争日趋激烈。人才的竞争,归根结底是教育的竞争。随着上合在推动区域合作领域不断加深,上合组织成员国间青年教育交流进展顺利,高校之间合作不断拓展,互派留学生数量不断增多,多边合作机制开始逐步建立和完善。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正在破茧而出,成为人文交流的越来越活跃的因素。 

  从人文交流参与的内容来讲,教育合作有利于增进各成员国之间的国民感情,推动不同文明间的对话;教育合作伙伴关系有利于两国从彼此的文化和资源中获益。通过教育项目的交流,可以促进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人文外交的发展,增进各成员国之间文化交流,促进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的文化认同。上海合作组织人文合作要在未来赢得主动,赢得优势,必须精心谋划教育发展。在广受赞誉的睦邻友好年的背景下,教育合作就无疑是人文交流过程中最重要的组织部分。 

  综上所述,依托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和地缘优势、文化优势和经贸优势,推进更深入、广泛和持久的青年教育与交流计划,不断完善和拓宽上海合作组织教育交流机制和合作领域,是今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间教育合作的方向。 

  (二)合作办学引领国际教育合作新模式 

  20127月国家教育部在最新发布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中提出,“到2015 年,我国教育体系更加开放,教育的国际、区域影响力和竞争力大幅度增强,初步建成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和有影响的国际教育、培训中心。”[9] 

  上海合作组织在教育合作之初,就站在世界教育改革前沿,广纳群言、广集众智,提出“借鉴国际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经验”,“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可以说,这一宗旨与教育部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精神是契合的 

  当前,接受近邻国家高水平、国际化的教育,成为教育择优化的选择之一。例如,中国新疆和中亚地区在文化渊源、宗教信仰、文化情节、风俗习惯的相通和长期以来密切的经济、社会和文化联系,使得这一区域具有较高的认同度,形成了合作办学的人文优势。孔子学院就是合作办学的典范之一。2004年,全球第一所孔子学院是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成立的。如今,上海合作组织的所有成员国均已开设了孔子学院和中小学孔子课堂,孔子学院正深刻影响文化教育的交流格局。其中,塔吉克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是由新疆师范大学与塔吉克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合作承办的一所海外汉语教学机构也是塔吉克斯坦唯一的一所孔子学院2012学院拥有20余名汉语教师全年接受孔子学院汉语教学及培训的学员超过2000人次目前学院在塔吉克斯坦6所大学6所中小学开设了汉语教学点其中包括一所幼儿园从教学层次上说学院汉语教学目前已经扩展到成人大学中学小学幼儿园等各个层次内容涵盖业余培训专业学习课程选修中学辅导小学全汉语授课及幼儿汉语教学等等目前塔吉克斯坦90以上的汉语教学均接受孔子学院的指导与帮助学院初步建立了覆盖塔吉克斯坦全国满足当地民众学习汉语的需求及积极推动中塔双边关系发展文化教育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孔子学院正在逐渐成为塔吉克人尤其是年轻人了解中国的平台和窗口成为中塔双边教育学术交流的平台文化交流的平台同时也正在成为服务于当地企业及各种中资企业的平台实践表明,中外联合开办的学院正在悄无声息地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是国际化的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的表现形式。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合作办学,对于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吸引境外知名学校、教育和科研机构以及企业,设立教育教学、实训、研究机构或项目、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具有示范作用。当前,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教育合作正以博大宽广的世界眼光、包容开放的国际情怀,搭建各成员国之间了解互信的桥梁,结下了深厚友谊,收获了累累硕果。这正是教育合作的独特魅力所在,也正是教育国际化的光荣使命所在。 

    

  载李进峰,吴宏伟、李伟主编《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3)》,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9月第1版。 



  [1] 《维护持久和平 促进共同繁荣——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2682版。 

  [2]中俄总理第十七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全文)2012126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2-12/06/c_124059500.htm 

  [3] 孙玉华校长参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四届教育部部长会议暨第二届大学校长会议http://eyzx.dlufl.edu.cn/chs/zejl/2012-10-30/29851.htm 

  [4] 杜国祯教授一行代表兰州大学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五届“教育无国界”教育周活动http://news.lzu.edu.cn/content/4a498019377b781601377ddc15b3003b.shtml 

    [5] 第二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青年友好交流活动顺利举行,20121017

  [6] 普京:《俄罗斯与中国:合作新天地《 人民日报 》, 201265日。 

  [7] 俄总统特别代表:2012年的上海合作组织,http://chinese.ruvr.ru/2012_12_24/99071711/ 

  [8]邹懿,赵西娅:《我已经爱上了中国新疆----上合组织成员国教育行政官员培训交流侧记》,《中亚信息》,2012年第5期。 

  [9] 教育部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2012721http://edu.people.com.cn/n/2012/0721/c1006-185683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