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经贸合作

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诺斯洛夫:加强经贸、投资合作,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6:32作者:文章来源:2013年09月03日18:16 亚心网

  亚心网讯:金秋九月,这是新疆最好的时节。上海合作组织工商企业家论坛在乌鲁木齐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以“互利合作、共赢发展”为主题,就推动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不断深入、成员国贸易规模持续扩大、政府服务日臻完善等话题展开磋商与讨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特邀国政府官员及经贸、工商界代表,国内知名民营企业代表和著名学者约300人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诺斯洛夫出席论坛并作重要讲话。

 

  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诺斯洛夫

  诺斯洛夫讲到,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加强经贸、投资合作,发展交通运输和通信,在使用可替代能源、科技、创新、农业及其它领域互相支持仍旧是重要的优先方向。

  加强经贸、投资合作 

  发展交通运输和通信 

  以下是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诺斯洛夫在上海合作组织工商企业家论坛上的讲话实录:

  尊敬的主席先生、尊敬的各代表团团长、尊敬各位来宾,请允许我代表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热烈欢迎今天到场的各代表团团长。我要特别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以及有关部门为成功举办上海合作组织企业家《互利合作和共同发展》商务论坛营造方便舒适条件表示感谢。

  亲爱的朋友们,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上海合作组织全力以赴维护和平、安全和稳定,为上海合作组织所在地区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创造有利环境,成为公认且有威信的多边联合组织,在地区组织和专门机构中占据了特殊地位。

  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加强经贸、投资合作,发展交通运输和通信,在使用可替代能源、科技、创新、农业及其它领域互相支持仍旧是重要的优先方向。

  为此,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为在上述领域取得实际成果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签订了一系列经济和投资方面的合作文件,其中主要有:上海合作组织中期发展的主要战略方向、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及其实施的相应措施计划;批准了2012-2016年进一步开展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计划活动的措施清单,以激活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经济和投资互动;积极加强与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的协作,以使这些国家拥有的巨大潜力参与到上海合作组织活动中来。

  在2012年上海合作组织北京峰会上,各国首脑一致赞成发展地区经济合作,表示愿意并继续尽力创造贸易和投资的有利环境,加大非原料的经济领域的经济技术合作,打击商品的非法流通,保护知识产权。会上强调了继续落实在地区金融-经济领域发展多边合作的实际措施的必要性,肯定了在研究成立上海合作组织特别帐户(发展基金)和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方面所做的工作。

  今年上海合作组织第13次峰会将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此次峰会将就当代政治和经济状况、共同有效应对全球威胁和挑战、保障上海合作组织所在地区社会经济持续发展问题交换意见。有关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2013-2017年行动计划将是峰会的重要文件之一。该条约涉及政治和安全方面的一系列合作问题,同时还包含经贸、银行和金融合作、农业、能源和自然资源、运输和交通、信息和电信技术等领域。

  上海合作组织与国际经济组织的接触得到了实质性发展,其中特别要指出的是,与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菅世椅 挝)共同制定完成了《为国际公路运输创造有利条件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协议》草案,该协议的落实将大大扩大彼此间的商品贸易额,创建新的市场,给地区发展增加重要推动力,并使欧亚之间的运输走廊多样化。

 

  我们上海合作组织的非政府机构-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和上海合作组织银行间联合体在经济和投资活动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上海合作组织非政府机构的使命是:为在经济各个方面建立业务联系创造有利条件,同时吸引金融机构实施列入多边经贸合作纲要中的各项计划。在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期间,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和上海合作组织银行间联合体计划具体讨论经贸、银行和金融合作问题。

  尊敬的朋友们:

  经济持续发展,居民福利不断提高,就业和专业培训问题的解决共同构成保障欧亚大陆和平、安全和稳定的最有效因素。经济和安全越来越不可分离,越来越互为补充和互相依赖。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拥有矿物原料资源的广阔市场、强大的生产基地和科技潜力。所有这一切,都是顺利完成经济合作项目的保证。

  我相信:今天的与会者将就地区经济合作远景方向提出新建议和想法,这些新建议和想法随后将成为讨论的议题,并在合作协议和协定中得到反映。

  最后祝论坛富有成效、所有的与会者身体安康、一切顺利!

 

2013年09月03日18:16  亚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