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经贸合作

中方认为可适时探讨上合组织成员国建自贸区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6:34作者:岳连国 刘兵 许林贵文章来源:2011年09月03日19:38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3日电(记者岳连国 刘兵 许林贵)“中方认为,各方应充分利用现有机制,适时探讨上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可行性。”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2日在此间举行的上合组织商务日开幕式上发言时作了上述表示。

  作为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重要论坛和专题活动之一,上合组织商务日2日在乌鲁木齐举行,商务日以“新时期、新机遇、新发展”为主题,活动包括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论坛、项目发布会及中外企业家见面会、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展览等。

  商务日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宋爱荣和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刘华芹在发言时也都提到了上合组织自由贸易区问题。

  宋爱荣建议开展上合组织框架下建立自由贸易区的研究,推动资本、技术、信息、管理和劳动力、企业家等生产要素的跨国界流动,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目前出于各种原因,成员国间还未就建立上合组织自由贸易区问题达成共识,但是从全球区域经济合作的发展趋势以及上合组织自身区域经济合作的进程来看,其未来的发展方向应确定为自由贸易区。”刘华芹说,研究结果显示,建立上合组织自由贸易区因取消各种关税壁垒和非关税壁垒,可使成员国贸易额增加、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就业状况改善。

  2001年6月成立于中国上海的上合组织现有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6个成员国。成员国总面积近3020万平方公里,约占欧亚大陆面积的五分之三;成员国总人口约15亿,约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

  自上合组织成立以来,经济合作一直是该组织成员国合作的优先方向之一。2003年9月,上海合作组织六国总理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多边经贸合作纲要》,明确了区域经济合作的近、中、远期目标。近期目标是积极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进程,中期(2010年前)目标是在贸易投资便利化基础上开展大规模多边经贸合作,远期(2020年前)目标是在本区域内逐步实现货物、资本、服务和技术的自由流动。

  中国商务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上合组织在实现区域经济合作近期和中期目标过程中已经取得很大进展,在2020年前,各成员国是不是可以考虑一下建立自由贸易区的问题。他强调指出,这只是中方的一个观点或看法。

  “在这个区域建立自由贸易区,是个很复杂的问题,需要周密准备。”这位负责人说,建自由贸易区的条件不会马上就完全成熟,因为各国的差异还是比较大的,但中方认为,各成员国应该朝着这个目标走。

  负责人指出,目前上合组织所在地区的主要国家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暂还不是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如果各成员国都是世贸组织成员,谈判起来会容易一些。

 

2011年09月03日19:38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