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经贸合作

上合组织经济合作迎新机遇 三大难题待破解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6:33作者:文章来源:2011年06月16日 12:01 新华08网

  新华08网北京6月16日电(马曹冉 杨晓静)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十周年。作为上合组织的重要议题之一,区域经济合作在过去10年逐渐增多,并取得了明显进展。15日举行的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阿斯塔纳宣言》,进一步强调经济合作是今后上合组织的优先方向之一,区域经济合作将迎来新机遇。我们认为,金融、能源和农业将成为未来上合组织经济合作的重点领域,但当前仍有三大难题亟待破解。

  上合组织10年来经济合作成果显著

  经济合作是上合组织的一个重要议题,在上合组织框架内,与经济有关的议题颇多。在每年一度的总理会晤中,经济合作始终是主题。经过10年努力,上合组织在经济合作方面达成了很多共识,也取得了一些可喜成果。通过广泛的经济合作,各成员国促进了自身的经济发展,巩固了各国间的友好关系,同时也提高了地区的整体竞争力。

  当前上合组织区域合作已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额占各自外贸总量的比重逐年提高,经贸关系更加密切。2001-2010年,中国与成员国的贸易额从121亿美元增长近七倍至84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俄、哈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成为乌、吉、塔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目前,技术合作和投资已成为上合组织框架内经济合作的主要内容。成员国之间在油气、交通、通信、电力、化工、建材、农业、农产品加工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的合作与交流。通过经济合作,中亚国家的基础设施、通讯条件、能源和矿产开发以及农业、畜牧业和高科技领域获得了巨大发展,一些国家的优势产业甚至跻身国际市场。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中俄油气管道在这10年间先后投入运营,为各国间经济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10年间,上合组织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确立了经济合作的目标。2003年,上合组织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制定了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短期内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第二步,中期内实施贸易投资便利化并进行大规模多边经贸合作;第三步,长期目标是实现货物、资本、服务技术的自由流动。2004年,批准了落实多边经贸合作纲要的措施计划。2005年,成立了银行间合作联合体和实业家委员会。2007年,签署了《海关合作与互助协定》。在这一系列的文件和组织的指导及推动下,上合组织的经贸合作得到了更大的发展。

  三大领域将成未来上合组织经济合作重点

  15日在阿斯塔纳签署的《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阿斯塔纳宣言》指出,在安全、经济和改善民生领域进行合作仍将是今后上合组织的优先方向。当前各成员国在诸多领域的合作已经展开并将继续拓展。我们认为,金融、能源、农业将成为未来上合组织区域合作的重要领域。

  金融合作将是未来上合组织合作的优先领域之一。尽管当前银行间联合体活动已步入务实阶段,但上合组织尚缺乏完善有效的商业融资机制,建立上合组织发展银行的目标也未能实现。经济合作需要大量的资金和长期的投入,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就需要100多亿美元的项目启动资金。为此,充分发挥银行间联合体的作用,加快建立上合组织发展银行,寻求更为灵活的融资渠道,都将成为上合组织未来的重要议题。

  能源合作已成为上合组织合作的成功范例,也将继续成为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内容。随着中哈、中俄石油管道以及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的竣工,上合组织内部能源合作面临更多新机遇。俄罗斯和中亚国家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中国又是油气进口大国,双方的能源合作能建立有效的供需平衡,还可以创造除巨大价值,推动各国经济发展。未来上合组织能源合作项目将逐渐由双边向多边发展,并逐渐向矿产开发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延伸。

  上合组织农业合作也将继续深化,框架内将建立完善的农产品贸易促进机制和粮食安全合作机制。上合组织成员国中有多个粮食大国,如何扩大农产品贸易也是各国的共同诉求。

  从长远看,上合组织自由贸易区建设才是成员国经济合作的最终目标。上合组织框架内实现货物、资本、服务技术的自由流动将对各成员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各成员国间商品等物资流动将更加顺畅,各国市场也将得到极大的延伸。同时,自贸区的建设还将大大提高上合组织和各成员国在国际经济秩序中的话语权,提高其国际地位。

  上合组织扩大经济合作亟需破解三大难题

  尽管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前景广阔,但当前成员国之间扩大合作仍面临一些挑战,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亟需破解三大难题。

  一是如何克服各成员国的差异性。尽管上合组织六国同处欧亚大陆,地理上彼此相连,但各国在经济规模、政治体制等众多方面存在较大差异,这将给区域经济合作及一体化带来不利影响。各成员国经济发展水平不一,相互间部分行业还存在竞争关系;部分成员国市场发育不足,投资环境仍有待改善;部分成员国由于经济规模小,与其他成员国之间的双边贸易规模也相对较小;部分成员国对贸易不平衡的过分担忧也阻碍了经济合作。中俄两国作为上合组织的核心力量,对上合组织未来发展起着重要作用。然而,两国对上合组织的定位也存在一些分歧。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弘表示,俄罗斯已经在独联体国家之间搭建了很多安全、经济合作的机构,可能担忧中国在中亚影响力扩大将与其构成竞争关系,因此俄罗斯对多边经济合作态度并不积极。如何平衡各方利益将是上合组织未来的重要任务。

  二是如何多渠道扩大融资。由于上合组织成员国均属转型中国家,对外投资能力较弱,资金紧缺也成为掣肘区域经济合作的问题之一。2009年,中方曾提出向上合组织成员国提供100亿美元信贷资金,这些贷款为区域经济的发展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但仅中国一方投入尚不能促成所有重大合作项目的启动。而上合组织发展银行建设目前也尚未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此,成员国要着力构建多渠道区域金融服务体系,既要充分发挥上合组织银行间联合体的作用,采用更加灵活的融资方式,为区域合作项目提供融资服务,也要通过引入亚行等国际金融机构资金,或创办各成员国参与的投资基金等形式,为区域经济合作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三是如何拓展企业及民间合作。只有区域内民间资本流动增加,才能真正增强区域经济合作的活力。但当前除中俄两国外,中国与其他成员国的工商界及民间资本相互往来仍然较少。只有在各国投资环境不断改善的前提下,才会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到经济合作中来。为此,在推动各成员国改善投资环境的同时,应进一步发挥实业家委员会的促进作用,通过举办贸易展会、商业论坛等各类经贸活动,逐步深化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工商界企业的联系。不仅要通过政府间协议拓展大型企业之间的合作领域,还要丰富各成员国企业间的合作方式和途径,完善中小企业投资促进和保护机制,充分调动中小企业在区域内投资的积极性。

 

2011年06月16日 12:01 新华08网